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海外学子在巴西:

疫情时期在愉港

本报记者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16日   第 08 版)

  近日,郭平安收到了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发放的“健康包”。

  如今,郭平安每天的生活充实有序:早上8点钟的网课上到中午,吃过午饭继续下午的网课,直到傍晚结束。她笑称,自从网课开始,老师的作业量随之增加,对学生阅读量的要求也成倍增长,仿佛潜意识里,认为学生不出门就有了更多时间学习。

  忙碌的生活,让她无暇担心其它,也顾不上想家了。

  郭平安是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交换生,就读于南大河州联邦大学。该学校位于巴西南部大西洋岸的阿雷格里港,仿若一座欧洲小城,这里有发达的工商业,还有曼妙的沙滩,人们的生活闲适惬意。不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座城市已不复往日喧闹。

  “那时我有点感冒,跟妈妈视频的时候她就哭了,她一哭我心里面更难受。她说:‘你回来,赶快回来,一个人留在巴西谁能照顾你。’”

  母亲的眼泪让正犹豫着要不要回国的郭平安拿定了主意,当天晚上就订好了机票。她清楚地记得那天是3月20日,按照原计划,9天后,她就要回家了。

  “票订完了反而更紧张。我频繁地做噩梦,梦到航班被取消、梦到因为发热被困在机场、梦到回国途中被感染,经常半夜三四点钟就被这样的梦惊醒了。一旦醒了我就索性不睡了,那种内心的焦灼其实很难真正排解。”

  两周前,郭平安辗转从阿雷格里港飞至圣保罗,如果一切顺利,她会在那里与同学汇合,一同启程回国。

  那天是3月29日,中国的国际航班正是从当天开始大幅调整,国内每家航司至任一国家航线只能保留1条,同时每航线每周班次不超1班。在圣保罗,郭平安收到了航班取消的信息,几天后,她又回到了原点。

  “‘希望在眼前破灭了’,这就是那一刻的心情。”

  没想到,这出乎意料的结局反而卸掉了她心头的压力。“我想通了,反正也回不去,倒不如好好待着。该吃吃、该喝喝,认真上课完成学业。这样想着,从4月开始我倒反而开心不少。”

  未成行的回国计划在她心中拥有了一份特殊的价值。“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20多年的人生顺风顺水,没遇到过真正的坎坷。这次疫情中的经历,教会了我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时怎样稳住心态、怎样解决问题。人生总得发生点什么,这些经验是顺境中无法带来的。”

  她又拾起了一直想读完但始终没机会读到结局的《啼笑因缘》;她报名了初级会计证考试的在线课程,想要在葡语之外多掌握一门技能;她在学校每天的网课中认真做着笔记;她还在准备英语专八,打算以后回国参加考试。

  阿雷格里港还有另一个动人的名字,叫“愉港”。这里初秋刚过,郭平安喜欢在上网课时面向窗边。微风徐徐吹来,这样美好的日子让人不舍得浪费时间,何况,她早已将自己的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

  最近,郭平安收到了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发给留学生的“健康包”,她给其中每一个口罩都认真计划好了用途。她说,口罩在手,心中不慌。

  “有太多亲人、朋友一直在关心我,祖国一直在身边。我非常感动,有太多真心需要我去珍惜、值得我去珍惜。”

  她说,成长这件事,有时要花很久,有时似乎又瞬间发生了。年初,郭平安刚过完21岁生日,她在朋友圈中用一句“我的心中无所畏惧”记录了这一天。而现在的她,既要安排好日常生活,还要细心安慰家人的情绪。再一次回到愉港,她已经懂得了在父母面前更好地掩饰无奈;她学会了以更快速度让生活重回正轨。郭平安和此时在外的许许多多留学生一样,特殊时期的特别经历,成为他们人生中成长的加速剂。

漂洋过海的“健康包”,暖了游子的心(疫情下的学子人生(4))
14天里的别样记忆
疫情时期在愉港
责编:孙亚慧 邮箱:hwbhgcy201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