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官渡古镇嗍螺香

倪邦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9日   第 11 版)

  官渡古镇
  来自网络

  四月时光好,嗍螺美味道。应朋友之约,我来到湖南浏阳河畔,走进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官渡古镇,第一次邂逅闻名于世的嗍螺。

  官渡镇位于浏阳河九道湾之一的上水湾畔、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溯游而上,大溪河与小溪河交汇相拥,犹如伸出两条巨臂环抱着小镇。有史料记载,古镇汉代置县,元朝设郡,人文底蕴丰富。

  赶到官渡时,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数千盏灯火将河的两岸打扮得火树银花,璀璨夺目,灯光、月光、星光交相辉映,给人以“一河灯火一河梦”的神秘和遐想。步入一道湾民俗美食街,几十家餐馆全都开业迎客,可能是受疫情影响,虽然生意没有原先那么火爆,但美食消费已经开始升温,各具特色的菜肴琳琅满目,热气腾腾,香味扑鼻,一眼看上去,几乎每一个露天餐桌上都摆放着一两盘嗍螺,就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香辣味。

  落座于一家小吃部,朋友点了爆炒嗍螺、香辣嗍螺、水煮嗍螺和火锅嗍螺,要了几瓶啤酒,大家便开始了一场正宗的嗍螺宴。我捋起袖子,戴上透明的食品手套,抓住一只水煮嗍螺,学着朋友的样子,凑到嘴边吹了吹,双唇一吸,舌头一顶,螺肉自然入口,鲜嫩香辣,再慢慢一吮,螺汤浸入舌头,流过喉咙,填入胃里,整个过程酣畅淋漓,美味饶舌,再喝上一口啤酒,惬意至极。吃爆炒嗍螺,则是用一根牙签刺进螺孔,然后轻轻地一挑,又香又辣的螺肉便滋溜一下进入口中,着实别有一番风味。

  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

  俗话说,明前螺,赛肥鹅。适逢最佳时节,端到餐桌上的嗍螺,大的像乒乓球一样,小的也有荔枝那么大。

  嗍螺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宋人韩元吉在《食田螺》里写道:“尚殊鼠供苏,复烦蟆饷柳。北风饫竹实,南俗夸针取。虽非绿纹酌,仅免青泥呕。据龟定应用,噉鳆良可丑。”田螺的面相虽不太耐看,但那水韵的纹味,螺壳清脆的撞击声,依然给人留下很多珍贵的记忆和享用的乐趣。

  近年来,官渡镇举办起嗍螺美食节,相继推出逛古镇、吃嗍螺、游田螺农园和观赏田螺姑娘童话剧、儿童焰火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嗍螺产业与旅游产业相融合,倾情打造“嗍螺小镇”,小小嗍螺带动了千万元产业链,上千户农民从中受益。

  第二天上午,春风和煦,阳光灿烂,朋友约我来到官渡镇竹联村,正在新建的嗍螺馆主体工程已完成,现全面进入装潢阶段。从路边巨大的效果图上看,整个建筑呈“8”字螺形,旋转而上,酷似“田螺”形状,集田螺文化和体验功能于一体。竣工运营以后,游客在此既能品尝田螺美食,又能畅游古镇,了解客家的风土人情,无疑是一举多得的好“趣处”。

  古镇因嗍螺而鸣,嗍螺因古镇而灵。

  浏阳河的滋养让这座千年古镇打开尘封的容颜,走出深闺,展露出无与伦比的厚重和灿烂。如果官渡是一幅美丽的水墨画,那么,嗍螺便是画中的“点睛”之笔,醉了古镇,醉了游人,更醉了春光。

预约游玩得更舒畅(破解扎堆游难题)
莆宗土楼遗韵
官渡古镇嗍螺香
春色漫上穹窿山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