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春色漫上穹窿山

应志刚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9日   第 11 版)

  穹窿山景区一角

  春到江南,十里烟村十里花,草长莺飞,姑苏城外,正是一季踏青时。桃李一番争艳之后,偌大的苏州穹窿山,由着樱花竞芳,压着玉兰,压着茶梅,与春风共舞,与丝柳缠绵。

  穹窿山位于苏州城西,是孙子兵法诞生地。主峰箬帽峰海拔341.7米,为太湖东岸群山之冠,因而又有“吴中之巅”的美誉。穹窿山气势雄伟,地域宽阔,东连木渎,西濒太湖,绵延光福、藏书、胥口三镇。这里是苏州地区最大的“天然森林氧吧”,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极高,是周边城市的“绿肺”。

  穹窿山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众多,著名景点有穹窿寺、孙武苑、上真观、宁邦寺、汉朝朱买臣读书台及苏州唯一的原始森林茅蓬坞等。

  穹窿山景区还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博物馆,拥有牛鼻栓、短穗竹、紫楠等名贵树种以及穹术、三七、党参、灵芝、何首乌等药材,已探明的药生植物就有151种。

  近日,苏州木渎文旅集团联合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启动“穹窿本草文化季”活动,包含问本草、佩香囊、识名医等系列与中药养生相关的体验互动项目。

  现在去山上刚刚好,樱花开得不早不晚,风起,有花瓣雨纷纷扬扬,新的花又开出来,冷艳绝俗的美,在天光明媚的春色里,尤显妩媚动人。

  “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穹窿山春天的颜色,是以雪的姿态迎客的,杏花烟雨之后,梨花、白玉兰如约登场。

  每当初春的花漫上穹窿山,时光就变得格外地小心翼翼起来。每一分、每一秒,都需要掰着手指头精打细算。和我们一样,这春花熬过了一个寒冬,为这一季的绽放,准备了一段漫长的日子。满树繁花,却只有几日的光景。只是一阵风,只是一阵雨,只是你一阵漫不经心的打盹,花就落了,一地的花瓣。

  这落的哪里是花瓣,是一颗颗架不过流年,躲不过轮回,凋零的心。这样的春天,在这样的花树下穿行,我们需要给生活一个仪式。

  浓情或淡意,我们必须和花站在一起,像结婚必须穿婚纱,像成长必须要致敬,我们要敞开心扉,在花开花落的瞬间,凝望生命的怒放与寥落。

  就像现在,站在花树下,走过冬、迎来春,去赶赴一个盛夏,在平淡如水的年华里,记住一朵花的样子。此后,人生不再匆乱,因为我们开始懂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到穹窿山的那天,是个大晴天,阴霾过后,人们在山里摘下了口罩。被温暖环抱的时光里,邀清风跳一支舞,阳光、繁花、女孩,山川淡翠,诗意浪漫。

  一层鹅黄、一层青翠,每片新叶都藏着勃勃生机,于阳光下发散出生命的力量,忍不住让人要摘下来塞进嘴里,尝一尝这春天的味道。

  家乡的姑妈正在做艾草团子,问我要不要寄一些过来?我望着漫山的鹅黄翠绿,漫不经心地说,过些日子苏州的乌桕叶可以采了,到时可以做乌米饭了。

  我总记得祖父的话,山里的一草一木,懂得山的情怀,走进大山里的人,懂得草木的智慧。春光不等人,也待有缘人。

预约游玩得更舒畅(破解扎堆游难题)
莆宗土楼遗韵
官渡古镇嗍螺香
春色漫上穹窿山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