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莆宗土楼遗韵

李志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9日   第 11 版)

  我的目光遇上一座缄默的长方形城堡,视线由脚下的褐色土块,移到灰白色墙面,再窜到单檐歇山顶,黑色的瓦顶与白色的墙面形成鲜明的对比。青条石坯砌筑的拱门上,有四个镏金的篆体大字“莆宗永地”。

  这是福建安溪尚卿乡尤俊村的莆宗土楼,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此时,雨丝氤氲了这座城堡,我被它的深沉和凝重牢牢裹紧,迫不及待上前瞻望与追寻。

  我沿着石头砌成的凹凸的石板路,一如走在沉淀的历史中。环顾四周,在一条纵向轴线上,布置了一系列楼堂厢房。土楼的内部,有宽敞的走廊贯穿诸厅堂,古朴黝黑的穿斗、抬梁混合式木质构件随处可见。

  我走到拱形门前,青石砌成的门墙坚固异常,杉木大门魁梧得似大力士的臂膀。我用手触摸着大门和青石,目光掠过楼中那口古井和门厅置放的大石磨,看着半月形的池塘,然后偎倚着栏杆。

  我思忖着,一段喧嚣热闹的时光一涌而来:厚重的木门开了又合,合了又开,土楼的留守者们,不论男女老少,晨昏闲暇时,在这门厅中纳凉、拉家常“讲古”,捧着一碗饭慢慢消受。红白大事时,他们热火朝天地磨米浆、蒸米粿,敬过神佛列宗先人后,围在一起分享米粿。多年之前,不知是否有朦胧的荷塘月色,有如流水般的月光倾泻在这庭院,轻轻地斜照着灿烂的脸庞,将他们炽热的心映衬透彻。

  那些搁浅的岁月在我的想象里潮湿、复活,重新焕发光彩。风从南边的天际缓缓吹来,掠过那屋檐,眺望远方,苍山如黛,庄严又静穆。偶见一两只蝴蝶,上下翻飞在土楼周边不知名的野花之间,颇有几分情趣。

  在尤俊村,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土楼还有古色古香的“玉树楼”,门上有“玉树永贞”石刻,不失典雅与雄浑,谢姓后人加以翻新、改造,仍在土楼里享受着怡然自得的生活。谢和陈是尤俊村两大姓,他们的先祖建起的土楼,牵系了尤俊的繁华,以旷世的姿态,独有的方式,挺起胸膛,历经岁月的风雨,让我们窥见一个时代的背影。

  尚卿乡土楼,这中国民居建筑中的奇葩,虽斑驳甚至衰朽但不乏生机。我走在风雨之后,牵走300多年的情愫,土楼则以亘古的姿势喃喃诉说着它们的情怀。

预约游玩得更舒畅(破解扎堆游难题)
莆宗土楼遗韵
官渡古镇嗍螺香
春色漫上穹窿山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