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吉林大学援助湖北医疗队——

当祖国需要之时,冲锋在前(一线抗疫群英谱)

本报记者 孟海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19日   第 02 版)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陈雪、王珂、任锦、王安琪(从左至右)在病区。

  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正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孙雪迪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骨科中心护士。

  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全院各科室集结志愿者赶赴武汉一线时,已是晚上10时,雪迪4岁的儿子刚刚入睡。她披上衣服走出房间,拿起电话压低声音对护士长说:“我去,让我去吧!我是一名护士,更是一名党员,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

  从1月26日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一批出征起,全省医护人员踊跃参战,截至目前,吉林大学已派出7个批次539名医护人员,其中党员152人,228名医护人员火线申请入党。

  1月27日,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二天。在紧张的工作间隙,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成立临时党支部,16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队员赵越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当祖国需要之时,必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平时的工作中,我也看到身旁许多老同志,特别是共产党员,在面临困难、危险时冲锋在先,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深深感动了我,加深了我对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和渴望。”

  春天到来疫情终将过去

  2月17日,由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治愈的第11位患者出院了。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俊玲说,这是位曾接受过肾脏移植手术的重症患者。患者郑先生则不停地说感谢,疫情结束后,他一定要去吉林看看。

  看似平常告别的背后,医护人员的艰辛付出常人无法体会。正在前方奋战的共产党员陈雪,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医学中心监护室护士长,忙中偷闲,写下抗疫日记,透过这些文字可以感受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努力和满怀希望。

  “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紧紧扣在脸上的护目镜,穿在身上一次要坚持4个小时然后再更换,患者等待着我们去安抚,去救治,尽管汗透衣衫,眼眶勒得生疼,但忙碌中竟丝毫未感到时间的流逝。我相信我们终能走出去感受阳光的温暖。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将过去,加油!”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3个首次”,疫情形势进一步向好
战疫最前沿
雷神山医院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
用生命战“疫” 为警徽增光(一线抗疫群英谱)
北京: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逾97%
当祖国需要之时,冲锋在前(一线抗疫群英谱)
浙江:“两问两送”助残解难
责编:陈劲松 姜忠奇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