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徒步青州(行天下)

邱华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2月06日   第 11 版)

  邱华栋
  郭红松绘

  游客在青州古城游玩。
  王继林摄

  青州云门山森林公园景色。
  王继林摄

  山东青州曾是九州之一,本来面积很大,逐渐演变为省城,自汉代到明代初年,都是山东地区的交通要道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虽然后来因为交通要道改变,成为一座县级市,但青州的名气仍然很大,也依旧保持了它内在的雄浑和阔达,保存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漫步青州,一城一馆一山,是一定要徒步领略的,这是青州最重要的符号。

  历久而弥新

  一城,是青州的古城。

  青州史上有多座古城,广县城、广固城、南阳城、东阳城、东关圩子城、满城等,分布在大小方圆1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因便于取水,青州古城在古代一般都借助河流的走向而建。这里是大汶口文化的遗存地,还发掘出了龙山文化的很多陶器。早期的人类聚落,形成了古代青州的城池。比较有特点的青州满城,是清代雍正皇帝钦点满族八旗子弟驻扎青州,专门设置了旗城,保留了大量的清代满族人的风俗和建筑。

  现存最大的青州古城,是在南阳城基础上,于明清两代修建,新中国成立后再次修旧如旧的一座城池。

  坐电瓶车在城内四下走动,进了青州古城,你会发现,这是一座活的古城。很多古城的居民依然生活在古城之内,被高大的灰色城墙所包围,城市功能分区也很合理。路边游人如织,也有古装打扮的老人,吆喝着卖东西,还有跳舞的、玩杂耍的、打把势卖艺的,一派祥和的景象。

  这里居住了三万多回汉居民,他们相处融洽,是活的形态。古城之内,偶园值得一看,这原是明代衡王府的东花园,后成为冯家花园,宅邸、宗祠、园林布局十分精巧,里面有很多太湖石,四块名石站立在那里,瘦、露、透、皱。

  寒风里,悬铃木和枫树的叶子都在萧瑟中坠落,铺展在地面上,一些画家在那里写生,此情此景是定格,是重现,也是时间在延伸向未来。古城内还有李成纪念馆,李成是唐代后期北宋前期的大画家,开一代绘画新风。另外,还有一座欧阳修的纪念馆,也是在这青州古城中,欧阳修曾担任青州知州。

  鲜活的当代生活镶嵌在古香古色的建筑和城池之内,青州古城历久而弥新。

  独到而精妙

  一馆,是青州博物馆。

  此前,我听说青州博物馆是县级博物馆里藏品非常独到精妙的所在,并不太相信。但一进青州博物馆,看到很多大中学生在里面簇拥着来来往往,摩肩接踵,就知道这里定有宝藏。这是全国唯一一座县级一级博物馆,分为12个展厅,有陶瓷陈列厅、石刻雕塑陈列厅、玉器陈列厅、青铜塑像陈列厅等,至今唯一一件存世的状元卷子——明代状元赵秉忠的状元卷,就在这里保存。

  1996年,当地在龙兴寺的地下发掘出400多件佛教造像,这些保存下来的从魏晋到宋代的佛教造像十分精美生动,似乎能通过活的表情与你对话,诉说着时间的沧桑和中国文化的阔大。

  想着一千多年以前的中国北部,从西到东,从西域到齐鲁大地,绵延八千里的佛教踪迹,在盛世和乱世里的兴衰沉浮,真是一部大书。

  这些佛教造像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很多的罗汉、使者、观音、侍者,带着沉醉、安静、狂喜、谐趣、沉痛、自在的各种表情,有的甚至是滑稽、有趣到了极点,跨越了时间的帷幕,和人们零距离接触。

  云从山中来

  一山,是青州的云门山。

  青州有四小名山,云门山、驼山、玲珑山、仰天山。云门山很低矮,海拔只有432米。这么低海拔的山包,是不是连山都算不上?不,云门山不仅是山,而且还是一座名山。

  山不在高,“有寿则名”。这座小山上保留了很多摩崖石刻,在山体的悬崖峭壁之上,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大大的“寿”字。这个寿字写得遒劲有力,在山脚下就能看到,到了半山亭也是能看到的。这个寿字高达7.5米,宽3.7米,据传是明代人写的。青州在明代是衡王的封地,因此,有人专门给衡王写了这个字,刻在山石之上,衡王郊游的时候看到了,十分高兴。据说“寿比南山”就是从这里来的。当然,也许是“寿比南山”这个说法在前面,有人利用了这个说法,在山上刻上寿字。

  山上有一眼石窟,叫做云窟,是山顶的一处石头缝隙,每年到了夏秋季节,洞中会冒出一些云雾来,云门山因此而得名。

  登云门山,看似胜似闲庭信步,实际上,也是一个攀登的劳累过程。拾阶而上,但见峰回路转,石阶是稳固的,山道两边都是茂密的松树和槐树,绿荫掩映,山风飒飒。

  云门山半山有一座亭子,十多分钟就能到达,在亭子里四下看去,视野顿时延伸开去,远处的青州被一片雾霭所覆盖。大地内部升起了一种冬天的雾气,使得城市被漫卷。再坚持十多分钟,我一口气登到了山顶,果然气象万千,四下里一片开阔,青州尽收眼底,有了一种“我辈复登临”的豪迈气概。

  山上的摩崖石刻和石龛里面的佛像,能够让人联想到从西边的龟兹、敦煌、麦积山、云冈石窟,一直到这山东半岛上的青州佛像石窟,这一条纬度线,是从魏晋时期到宋代的千百年间,佛教东传的脉络线。

  到青州最好的季节一般是春天和秋天。“烟花三月下扬州”,康健长寿上青州。登云门山看寿字,读山看城,这是徒步青州在我生命中留下的印记。

  (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出版《夜晚的诺言》《白昼的消息》《正午的供词》等长篇小说,《哭泣游戏》等中短篇小说集。)

徒步青州(行天下)
冬色满园走金陵
难舍通城(旅游扶贫故事④)
三门品海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