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团圆守岁喜来年

梁路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2日   第 12 版)

  我的家乡在井冈山下古老的堆子前镇,镇里有一座建于清末的燕山书院,琅琅书声,给这座小镇增添了光彩。农历新年将至,古老而有趣的古镇年味又在这里飘散开来。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劳碌了一年的一家老少坐在厅里聊家事,数家风,盘算一年的收成,畅谈明年的发展思路……这一夜,叫守岁。

  这一天夕阳落山时,太阳就像一个圆圆的大火球悬挂在西边天际的山尖上,晚霞洒向巍峨的井冈山,照耀着井冈山下的红色古镇,村落零零散散地点缀其间。此时那夕阳在山尖上颤颤的,倏地一转眼便滚落到了山后,那抹橘红色的晚霞也不甘落后,跟着从天边溜走了,夜幕“哗”地降临。守岁是乡民们一年中最后一天的宝贵时刻。每到大年三十下午,全家男女老少都忙碌起来,剪窗花、糊窗子、贴门联、挂红灯,把自家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焕然一新。

  一年来的辛劳体现在年夜饭的饭桌上,鸡鸭鱼肉,平时难得吃上的海鲜、香菇酿豆腐、冬笋炒肚尖,一应俱全。饭后,长辈给孩子发压岁钱、戴长命锁、穿新衣,让孩子们欢天喜地过新年。孩子们急不可耐地跑出家门,在村里走来窜去,聚在一起唧唧喳喳。在满天星斗下,从村东跑到村西,又从村西跑到村东,留下一路欢声笑语。孩子们玩累了,唱困了,回到家,爬上床铺倒头便睡。

  东方天边露出了一片鱼肚白,红土地上的守岁结束了。村庄里开始响起“咚咚”“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召唤着太阳露出脸来。新年的第一天开始了,大人们带着孩子各家各户拜新年,互相祝愿美好的未来。质朴的春节习俗就这样一年年延续下去,散发迷人的风采。

幸福中国年味新
水仙花香迎新春
图片报道
长宴千米待游人
团圆守岁喜来年
岁月老屋亲情浓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