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长宴千米待游人

施迎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2日   第 12 版)

  重庆市江津区中山古镇地处川、黔、渝三省市交界处。昔日笋溪河航运发达,舟楫帆樯林立,百舸争流,顺长江可通海外。便捷的交通,丰富的商品,众多的商贾,把古镇造就成为远近闻名的水码头。每逢年关春节,来古镇的商人、挑夫和游人,凡不能回家者,这里便成了他们的家。古镇居民管吃管住,还免收一切费用,让这些漂泊他乡的异乡客和主人共度佳节,同享普天同庆的快乐。

  每年腊月二十八,千米长宴总会像一台精彩的民间大戏,在弯弯拐拐的瘦长古镇老街上浓情上演。古镇居民们沿袭传统民俗,自发在千米长街上摆上数百桌宴席,围起高至屋檐的大蒸笼,备上丰盛的酒菜,热情接待成千上万的外地客人和亲朋好友,让大家尽情品尝各家精心烹制的特色菜肴。传统农家九大碗、芝麻丸子、烧白、石板糍粑、烟熏豆腐、生态土鸡、各种糕点、新鲜水果和蔬菜一应俱全,整条老街上弥漫着热气腾腾、合家欢乐的团圆气息。

  开席之前不可缺少的敬神、祭祖、祈福、放生等传统仪式更有意思。笋溪河畔,老街院坝上,八位头扎白帕,身着长衫的长者整齐站立,在摆满猪头、猪尾、糕点、糖果、水果等供品的香案旁,虔诚地点燃香烛、纸钱后,面朝东方,随着最年长者喊出的口令双手抱拳,对天地祖宗统一行鞠躬礼,祈求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家庭美满幸福。仪式完毕,伴着鞭炮齐鸣,千米长宴正式开席。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和当地乡亲们一起,高举酒杯,齐声祝福新年吉祥,欢声笑语与酒菜的香味相融,飘散在中山老街的上空。

  千米长宴还是盛大的民间表演舞台。极具巴渝民间特色的川剧座唱、玩狮子、舞小龙、爬杆杆、打道琴、唱山歌、打花枪、舞莲箫、送财神等民俗活动都在这里一一登场。最令人稀奇的莫过于“打盆传菜绝技”。一位头缠白帕、身着青布长衫的老者,头顶一长约2米带槽的木制长盆,盆内一溜儿装满几大碗喷香的菜肴,他健步如飞地穿梭于热闹的人群中,把烹制好的美味佳肴传送到张张席桌上。老者过处,定会引起一番轰动。

  中山古镇的千米长宴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美味的享受、新春的喜悦,更有巴渝民俗文化的体验、中华文明的传承,其中蕴藏的味道,就像陈年的窖酒,经久弥香……

幸福中国年味新
水仙花香迎新春
图片报道
长宴千米待游人
团圆守岁喜来年
岁月老屋亲情浓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