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岁月老屋亲情浓

冯忠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22日   第 12 版)

  老屋的年味很浓,浓的像一罐蜜。小小的老屋是那么的平和、安逸。看到它,我就仿佛找到童年的记忆,又见到父亲清瘦而又矍铄的背影。

  小时候特别盼望过年,因为可以穿新衣、吃好的,还有一个长长的寒假,有足够的时间吃、喝、玩、乐。那时,尽管大家都不富有,但过年却是那么的有味道。放了寒假,我们兄妹就开始盼望着过年,每天都会翻着日历,掐着手指,数着日子。年是个神圣的日子。每逢过年,我们可以开开心心地走东串西,可以不顾天寒地冻走上数公里甚至更远去给亲戚拜年,挣两粒、三粒、五粒糖果,挣一毛、两毛、五毛“压岁钱”,那种快乐是无法比拟的。童年是人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它都将会成为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页。

  腊月二十开始,奶奶就在老屋的锅台上忙碌着,把所有盛放食品的用具洗刷一遍。腊月二十三忙着做灶干粮,供给灶王爷。腊月二十五她就开始张罗着蒸馒头、烧炉盔、炸麻花。

  大年三十的晚上,劳累了几天的奶奶把年货摆上,一个劲儿地催促着我们吃呀吃呀。一家老少十余口人,或围坐在小圆桌旁、或围着火炉,津津有味吃着奶奶做的美味佳肴,一大家子亲情和睦,其乐融融。整个春节,每顿饭都可以吃上奶奶蒸的、煮的、炒的各种热气腾腾、香味四溢的可口饭菜。

  我在这所老屋度过了少年时代,曾在老屋里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他们的呵护下长大;曾在老屋里在父亲的指导下做算术题,每天从老师那里带回一个“好”字;曾在老屋那昏暗油灯下伏炕发奋读书,编织着“作家梦”“诗人梦”;曾在老屋里与兄弟姊妹嬉戏打闹……虽然这些都成了一去不复返的记忆,但回忆起来依然是甜甜的,儿时的幸福在心底洋溢着。

  如今,过年有了更多选择,可以看春晚、刷微博微信、唱歌跳舞或是朋友聚会;衣服更新潮了,烟花更绚烂了,饭菜更丰盛了,我却依旧怀念老屋里那浓浓的年味。

  老屋是亲情的浓缩,暖暖的亲情在热闹的聚会里不断延续,在热气腾腾的菜肴里越积越深,在一连串的欢声笑语里愈加浓厚!对老屋甘味十足的念想,就像燃在记忆深处的一盏灯,不管走到哪里,它总在我心头闪闪发光,激励着我创造新生活,开创新未来!

幸福中国年味新
水仙花香迎新春
图片报道
长宴千米待游人
团圆守岁喜来年
岁月老屋亲情浓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