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无塑开学好风尚

王 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4日   第 08 版)

  “减塑”与垃圾分类行动在中国已开展相当长一段时间。现在,这一行动正走进校园,从娃娃抓起,培养大家的环保意识。根据教育部2019年10月发布的最新政策,广大中小学也要落实国家“限塑”要求,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此举意味着从源头减量的角度,推动我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限塑进校园

  如今,塑料制品随处可见,比如,飞在街边的塑料袋,丢弃在墙角的塑料瓶,堆积如山的外卖餐盒……废弃塑料降解时间长,若未被处理进入各种自然环境,会污染山川、河流、土壤。据相关统计,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被排入到海洋中。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自1980年以来,海洋塑料污染增加了10倍,至少影响到267个物种,包括86%的海龟、44%的海鸟和43%的海洋哺乳动物。

  塑料垃圾影响的不仅仅是环境,还有人的健康。这些废弃的塑料能分解成直径小于5毫米的微塑料。据报道,微塑料已经无处不在,连遥远的北极,雪也遭到污染:1升北极雪中,微塑料颗粒多达1.44万个。这些微塑料会潜入食物链,悄悄流向餐桌,污染人类饮用水源,最终危害人体健康。2018年,联合国向塑料垃圾宣战,并将这一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定为“塑战速决”。

  自2008年起,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限塑令”,如今,限塑减塑行动正深入到校园中。

  过去20年来,许多中小学校默认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开学季尤甚,甚至一些学校强制学生给新书包塑料书皮。使用塑料容易造成白色污染,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中含有甲醛和苯,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不良影响。

  解铃还须系铃人,当我们认识到问题,就能带来改变。在塑料污染已经成为全球环境挑战的今天,对于中小学来说,提升环保意识是关键,因为儿童往往不止是个人,他影响的是家人、朋友,甚至一个社区。

  为此,中小学与环境机构等多方合力推动环境教育,开展进校环保宣讲,带来良好效果。例如,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成立了“绿色少儿”工作组,与数十家中小学合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让少年儿童从小正确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培养保护环境的意识。自2018年4月以来,工作组已走入多所中小学进行环境宣讲。“减塑捡塑”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让儿童们了解塑料污染带来的环境危害,呼吁孩子们对塑料书皮等塑料制品说“不”。专家给孩子们带来的环保课堂,不仅让儿童受益,教师和家长的观念也随之悄然改变。

  2019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正式发布了《关于在中小学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要求广大中小学落实国家“限塑”要求,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此举意味着从2020年开始,每年有可能减少10亿个的塑料书皮。

  学习垃圾分类

  今年是王盈从教以来的第32个年头。回想起1987年在北京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在环境方面的教育是很有限的,当时的理念主要是培养孩子们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2014年,她进入了刚刚成立的中科启元小学工作。正是那一年,我国首次明确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九大趋势性变化,资源环境约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新常态,要求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环境保护要从娃娃抓起,这所小学从建校伊始就对环保教育予以高度重视。五年来,学校开展了数百堂“启元百家讲堂”,这一系列实践活动课程包括环保课堂。比如,有的家长专门从事垃圾回收方面的工作,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到了学校课堂上;清华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把环保社团活动带来学校,用生动的方式让孩子们亲眼见证了污水是怎样处理的、如何用回收的纸张做本子,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绿色学校。

  在上了一堂垃圾分类课之后,一个名叫闫瑞睿的五年级小朋友在一篇作文中分享了他的感受:我们人类每天产生的垃圾量非常巨大,比如我们生活的北京,日产垃圾就接近1.83万吨,够绕三环一圈。听到这里,同学们纷纷惊讶地张大了嘴,没想到我们每天制造的垃圾总量是如此触目惊心!正当我担心不已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如何正确地处置垃圾。比如像生活垃圾、厨余垃圾之类的,大部分都可以通过燃烧或者掩埋达到安全环保的程度,像塑料瓶、玻璃瓶、报纸杂志这些垃圾,还可以二次回收再次被人们利用。

  环保课堂还让许多小学高年级孩子陷入了思考。一个孩子在日记里写道:我想,除了给垃圾分类能够促进环保,还有像低碳环保出行,重复利用物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使用再生纸的作业本,纸张双面书写等,这些行为也可以废物利用,减少污染,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加清洁。

  环保不仅是课堂,更是日复一日的亲身实践,贯穿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以垃圾分类为例,中科启元小学餐厅门口摆着两个垃圾桶,一个是生活垃圾,一个是厨余垃圾,学生们吃完早餐后,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中高年级轮流承担的“志愿者”会站在出口,检查每个同学是否吃光,指导、帮助学弟学妹把不同的垃圾放入相应的分类垃圾桶里。

  2019年11月底,新修改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获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一地方性法规对生活垃圾分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教育部门进行了明确规定:教育部门应当将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的知识,纳入中小学校及学前教育教学。

  对于这一政策,王盈表示非常欢迎。实际上,“减塑”与垃圾分类的行动已经在该校开展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学校还计划在2020年春季开学季时明确发出一个倡议,进一步呼吁教师、家长和学生不使用塑料书皮。

“减塑限塑” 从我做起(新时代新步伐)
无塑开学好风尚
“让垃圾不入海”
图片报道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