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让垃圾不入海”

邱育钦 李琳毅 刘晓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4日   第 08 版)

  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祥芝镇国家中心渔港内,闽狮渔06053号、闽狮渔07186号两艘渔船相继入港,船上除了满载渔产品等待着上岸外,还有十几袋打包好的生活垃圾。

  “蔡书记,我们船上有十几袋生活垃圾,你要不要来搭把手?”祥芝渔船船东蔡建阳电话里的一句话,引来了石狮市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蔡鹏泽,以及多名热心的志愿者等候在渔港码头边。

  塑料袋、塑料瓶、烟盒……来自闽狮渔06053号、闽狮渔07186号两艘渔船的船员们将他们此次出海长达20多天里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装进袋子里带回到了岸上。随着船上渔工将十几袋生活垃圾送上岸,志愿者们接手将垃圾袋装车运走。看到这一幕,蔡鹏泽万分欣慰。他马上通过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两艘渔船船东蔡建阳、周宗庆、蔡俊杰的善举,让更多的渔民能够合力倡导海洋生态文明,大家对船员能够回收船上生活垃圾的善举纷纷点赞。

  蔡建阳告诉笔者,出海前,他在朋友圈看到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发布的关于减少海洋污染、减轻海洋塑化的倡议,觉得十分有意义,于是在此次出海时跟船员传达了为海洋环保贡献一份力量的想法。“没想到我们的船员这么给力,都十分自觉地将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整理。”蔡建阳说。

  蔡鹏泽说,渔民在船上能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并将其带回岸上处理,他们的自行环保行动让他感到振奋。“我们都是在海边长大的,之前我们用了5年的净滩行动唤起大家的家园意识,现在渔民们也开始加入其中,这个开端是个好兆头。”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有句口号就是,“今天捡垃圾,是为了以后少捡,或不用捡”。在蔡鹏泽看来,环保已经开始从海岸线延伸到大海深处,这才是让他感觉最为深刻、最令人欣喜的变化。

  从出海到归航,从随手扔到装袋上岸,祥芝渔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垃圾不入海”。

“减塑限塑” 从我做起(新时代新步伐)
无塑开学好风尚
“让垃圾不入海”
图片报道
责编:罗 兰 邮箱:dzzbl88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