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下龙湾纪行

梁 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2 版)

  时隔两年,我又一次来到越南下龙湾。

  从友谊关口岸出境,车上姓阮的越南导游信心满满地说:“越南旅游起步比新马泰晚十多年,这几年驶入快车道,每年以17%的速度增长,中国游客起了很大作用。”

  车到下龙湾,百余米的码头游人如潮,与两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对面高楼林立,一派繁荣景象。乘船出海,满眼渔船,徜徉在万顷碧波中。来到早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的下龙湾,眼前便呈现出山岛林立、星罗棋布、姿态万千的奇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山石、小岛雕刻得形状各异,有的如直插水中的筷子,有的似浮于水面的大鼎,有的如奔驰的骏马,有的像争斗的雄鸡。千奇百态,使人不由脱口感叹:好一个“海上桂林”!

  下龙湾,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有大小3000多个岛屿。其名称来历有多个传说版本:有人说上天遣神龙降临北部湾,龙口吐出颗颗龙珠落进海里,化为岩石,耸立成山;还有人说一群白龙从远方飞来,被这里的绮丽风光所吸引,从天上下来留在海湾里,白龙翻腾激浪,化作千姿百态的奇山异岛。这都是美好的传说。从地理学上看,这里原是欧亚大陆的一部分,后沉入海中,形成壮美的自然奇观。

  港湾船帆林立,岛上游人如织,下龙湾用“旅游牌”激活了这里沉睡的美。

  我们的游船可容纳40多人,大家围桌对面而坐。鸟儿仿佛在做先导,把船引向水域中的岛礁。渔家小船踏歌而来,如影相随,紧贴游船。船上民歌小调悦耳动听,船家拿出活鱼、皮皮虾、大海蟹,向我们一一展示推荐。物美价廉的鱼虾诱得游人踊跃挑选。当船上的大厨将美食端上来时,人们大快朵颐,真是别有一番情趣。

  不吃不成交。与渔家小船主人交谈后,方知她叫阿武,说一口还算流利的中文。阿武家住海边一个小屯,几年前他们学习中国经验开发旅游资源。阿武说,家里购置了一条船,搞起了养殖场,起早贪黑,打鱼养虾,不怕吃苦。一些海鲜卖到了外地,一些留给游客品尝。两三年时间,这个偏僻的小屯变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小镇”,街道商贾云集,游客络绎不绝。说到这里,阿武乐得合不拢嘴。

  游船在海上行驶,不时靠近岛屿,供游人小憩游乐。岛上有许多岩洞,难以想象大自然竟把这里雕刻得如此绚丽。千姿百态的溶柱晶莹剔透,亭亭玉立,宛若牛郎织女、狮舞龙腾、猴子望月……

  上苍的馈赠使下龙湾绮丽的风光俯拾即是,其中月亮湖是最不可错过的。月亮湖是一个四周皆为垂直绝壁的封闭海湾,空灵幽闭。游客要进入月亮湖,需先乘快艇抵达洞口,然后换乘小船划进去参观。入口处的钟乳石笋倒长着,好一幅原生态的景观,一伸手便可触及。不过若遇到涨潮,月亮湖就与外界隔离,游客只能“望月兴叹”了。

  进洞后,豁然开朗。四周丛林茂密,湖水碧绿,别有天地,有人振臂一呼便有回音。这里随处可见自由自在嬉戏的猴子和乌鸦,他们显然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对人没有一丝畏惧。游人向他们抛出食物,只见猴子漫不经心,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慢慢走过去,把食物含在嘴里慢悠悠地吃着。

  下龙湾的人和景令人留恋,归来后,它独特的魅力,让我闭起眼睛仍不断想起。

走韶关(行天下)
下龙湾纪行
澳角村寻梦
诗画田园 阳光姜州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