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食味思故人

韩雨彤 (14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0日   第 11 版)

  厨房传来锅铲碰撞的声音,有个身影站在灶台前忙碌着,偶尔抬起手擦去额头上的汗珠。我坐在餐桌旁,短短的腿还够不到地,悬在空中来回摆动。时不时抻起脖子向厨房张望。油烟机轰隆隆的声音伴着窗外的蝉鸣,厨房飘来饭菜的香味,莫名地心安。在空中摇摆的双腿渐渐地停了下来,我趴在餐桌上睡着了,嘴角还微微翘着,不知梦见了什么。

  一阵香热的气息扑面而来。我从睡梦中醒来,入眼的是一盘热腾腾的西红柿炒鸡蛋。奶奶站在餐桌旁,一边摆着碗筷,一边催促着我去洗手。我跳下椅子,跑去厕所与爷爷一起挤在洗手池旁洗手。钥匙插入锁孔转动的声音从大门传来,爸爸妈妈提着大包小包从门外进来。奶奶笑着多摆了两套碗筷,我扑到了妈妈的怀里。

  掌灯时分,屋内一家人围在餐桌旁享用晚餐,其乐融融。夕阳西下,隐藏在树木中的蝉儿仍乐此不疲地叫着,知了、知了……

  多年以后,这样的情景,无数次在我脑海中浮现。

  因为爸妈的工作关系,小时候的我一直住在爷爷奶奶家。爷爷奶奶分工明确,奶奶负责洗衣做饭,爷爷负责拖地和送我上幼儿园。记忆中的奶奶是方形脸,笑起来有点像电视机旁摆着的白玉弥勒佛像,烫着卷的短发中可见银色发丝。奶奶胖胖的,小时候的我两只手都抱不过来。她很宠我,几乎什么事都会依着我。虽然奶奶不常生气,但是小时候的我非常害怕奶奶生气。奶奶一生气我就会哭,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每次都以奶奶无奈地哄我才能结束。

  奶奶的厨艺很好,虽然幼儿园伙食不错,但是奶奶做的菜更好吃。我很喜欢吃鸡蛋,鸡蛋的各种做法我都喜欢,什么炒鸡蛋、煮鸡蛋、蒸鸡蛋羹、卤鸡蛋等,不过我最喜欢吃的,还是奶奶做的西红柿炒鸡蛋,每次就着这道菜我都能吃下一大碗米饭,用西红柿的汤汁拌着米饭再配着咸香的鸡蛋,简直美味无比!

  (寄自瑞典)

走进中文世界 寻找文化之根
慢炖,人间清欢味
卖柠檬汁
星期五晚的越洋“电话会”
我眼中的秋
食味思故人
我的家乡在福建莆田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