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我的家乡在福建莆田

林青盈(13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1月10日   第 11 版)

  妈祖像

  “传说1000多年前,妈祖出生在风景如画的福建莆田湄洲湾一户姓林的人家……她天生聪慧,七八岁时已能观天象、识潮音,预报天气……” 课堂上,跟着老师朗读新课文《海神妈祖》,我的思绪不由得飞到了家乡,飞到了爷爷奶奶的身边。

  我出生在福建莆田,小时候就听爷爷奶奶说,妈祖乐于助人,还熟悉水性,精研医理,经常教渔民趋吉避凶,为百姓送药治病,救急解危,被人们称为“神女”。家乡的百姓信仰妈祖,把她当作救苦救难的女神供奉。

  我两岁半的时候,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哥哥移民到了荷兰,同行的还有大姑。那时我家挤在一套不大的房子里,家中只有简朴的家具和必需用品。爸妈和大姑为了让我和哥哥能专心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也为了家乡的爷爷奶奶能过上好日子,他们不辞劳累,加班加点,辛辛苦苦拼命地工作。

  不久前,大姑有了自己的公司和自己的家。如今我们两家都搬进了宽敞舒适的房子里,大姑还为国内家乡的爷爷奶奶盖了大房子,我们全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这一切,我的大姑功不可没。

  在我的心目中,大姑无愧是妈祖故里的铁娘子。从大姑的身上,我看到了家乡人的聪慧、务实、勤劳和坚韧不拔。

  如今我理解了妈祖文化的传播源远流长,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 这句话并不夸张。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来自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对我来说,大姑的孝敬父母、友爱手足、仁爱善良就是妈祖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

  如今我在家里经常帮妈妈记账算账,给爷爷奶奶打电话问安。通过课文《海神妈祖》的学习,我对妈祖文化有了更深了解。我希望自己不仅要孝敬父母、友爱手足,还要助人为乐,懂得大爱。

  (寄自荷兰)

走进中文世界 寻找文化之根
慢炖,人间清欢味
卖柠檬汁
星期五晚的越洋“电话会”
我眼中的秋
食味思故人
我的家乡在福建莆田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