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民间文学大系成果发布

本报记者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31日   第 07 版)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自2018年初全面启动以来,经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多个地方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劳动,目前第一批示范卷编纂成果已正式面世。12月25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系出版工程首批成果发布会。

  大系出版工程由中国文联牵头组织实施,其主要任务是以客观、科学、理性的态度,收集整理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及理论方面的原创文献,编纂出版《大系》大型文库,完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同时开展一系列以中国民间文学为主题的社会宣传活动,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发掘、传播、保护,推动民间文学知识普及与对外交流传播。

  首次推出的大系出版工程第一批示范卷成果包括《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云南卷(一)、史诗·黑龙江卷·伊玛堪分卷、传说·吉林卷(一)、故事·河南卷·平顶山分卷、歌谣·四川卷·汉族分卷、长诗·云南卷(一)、说唱·辽宁卷(一)、小戏·湖南卷·影戏分卷、谚语·河北卷、谜语·河南卷(一)、俗语·江苏卷(一)、理论(2000-2018)·第一卷(总论),煌煌12卷本,1200多万字,包含300余幅图片及音视频资料。所收作品按照科学性、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原则编选,多维度、全方位展现民间文学的历史风貌与新时代人文精神。

  “大系”文库是有史以来记录民间文学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种类最齐全、形式最多样、最具活态性的文库,书中以二维码形式链接相关民间文学音视频,拓展了纸质书的内容维度,演示活态传承样本。如“史诗·黑龙江卷·伊玛堪分卷”中,读者可以通过视频欣赏赫哲语说唱;“歌谣·四川卷·汉族分卷”中,读者可以听到古朴淳厚的四川民间歌谣;“小戏·湖南卷·影戏分卷”建立了视频资料库,通过地域腔调延续历史文脉。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大系出版工程首批示范卷成果图书捐赠仪式,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代表接受了捐赠。

去国博游“园”寻“梦”
寻找宫里的年味
民间文学大系成果发布
甘肃彩陶惊艳亮相国博
首博新展解读北京中轴线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