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甘肃彩陶惊艳亮相国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31日   第 07 版)

  漩涡纹尖底瓶,甘肃省博物馆藏
  国博供图

  本报电 (亚  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等十几家文博单位举办的“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日前开幕。展览共展出精美的史前彩陶194件(套),涵盖甘肃彩陶各个历史时期,其中许多彩陶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反映了黄河流域史前文明的辉煌灿烂。

  距今约8000年前,渭河流域的先民烧制出中国北方第一批彩陶。此后,彩陶广泛出现于黄河、辽河、长江等流域各新石器时代文化中,而黄河上游甘肃地区彩陶最为发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彩陶文化。甘肃彩陶由兴起到衰落共延续了5500多年,绘写了一部华美绚丽的彩陶发展史,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

  展览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黄土下的彩色世界”主要表现甘肃彩陶的文化背景。第二单元“笔画与色调的奏鸣”按照时代顺序介绍甘肃彩陶各个文化的主要纹饰及演变规律。第三单元“大自然的生命组歌”通过具象纹饰展示自然界中丰富多彩的生命现象及主要生物纹饰的特征与变化规律。第四单元“精神的家园”将各文化阶段与人们精神生活有关的彩陶纹饰集中起来,分类展示。

去国博游“园”寻“梦”
寻找宫里的年味
民间文学大系成果发布
甘肃彩陶惊艳亮相国博
首博新展解读北京中轴线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