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故宫贺岁》视频即将上线

寻找宫里的年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31日   第 07 版)

  《故宫贺岁》剧照
  故宫博物院供图

  本报电 (邹雅婷  任妍妍)12月27日,由故宫博物院、腾讯出品,故宫出版社、腾讯新闻联合制作的视频节目《故宫贺岁》在故宫博物院举行发布会。

  作为2020年春节期间给公众献上的贺岁礼,《故宫贺岁》视频节目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线,1月1日-29日期间通过腾讯新闻、腾讯视频播出,每周1集,每集时长30分钟,共推出5集。节目形式为主持人与故宫博物院相关专家、参与节目的嘉宾一起在故宫探寻传统过大年的习俗。

  第一集《乾隆的朋友圈》讲述清代宫廷新年时最重要的宴会“重华宫茶宴”,探讨有关君臣关系以及文人雅集的故事。第二集《宫里的团圆饭》聚焦紫禁城乾隆时代的新年家宴。第三集《最美的春节》探寻紫禁城里过年的礼制仪典和传统习俗。第四集《节物寄情》探问国人以物寄情、以物达意、以物敬奉天地自然背后的文化背景与精神内涵。第五集《宫廷春晚》揭秘皇帝的“春晚”有哪些玩法。

  《故宫贺岁》以探寻紫禁城春节习俗为入口,用当代人的眼光解读传统文化,旨在打造“连接每个人的春节”,让公众对故宫文化和过大年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和向往。

去国博游“园”寻“梦”
寻找宫里的年味
民间文学大系成果发布
甘肃彩陶惊艳亮相国博
首博新展解读北京中轴线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