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国际时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4日   第 10 版)

  中外政要学者共话上合发展

  本报北京电 (记者李嘉宝)近日,上海合作组织蓝皮书《新时期上海合作组织:形势和任务》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外交部、商务部、上合组织秘书处、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和国内上合组织研究智库的政要及专家学者约120人出席,畅谈上合发展新成就及未来合作新愿景。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提出,要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这是中国为上合组织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提供的“中国药方”,也是中国为新时期上合组织在区域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为提出的“中国方案”,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上合组织应有的担当和职责。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表示,一方面,上合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应对毒品和武器走私等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各成员国支持联合国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多边组织的作用,呼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核心作用下,重点扩大防务与安全领域的反恐合作。另一方面,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长期稳定的因素之一,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上合组织成员国具有多样性,在经济优势、自然资源、生产能力、技术能力和投资金融潜力上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欧亚地区重要的建设性力量,上合组织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也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要坚定弘扬上海精神,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安全合作,增强抵御现实威胁的能力;推动务实合作,构建融合发展格局;促进民心相通,夯实务实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提升开放包容,提高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

  

  中企承建印尼高速公路主线贯通

  本报电 (潘健、焦利英)日前,由中建路桥集团承建的印度尼西亚万鸦老—比通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主线贯通。该项目是印尼北苏拉威西省的首条高速公路,是印尼“三北综合经济走廊”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采用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工程项目,备受印尼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

  建设期间,印尼总统佐科、公共工程部部长巴苏基、基建总局局长苏吉亚丹等政要多次到万比项目视察。为加快工程进度,该项目从国内引进了桥墩滑模技术和民间裂石工艺,受到印尼工程部专家的赞誉。

  2018年9月28日,印尼中苏拉威西省遭遇7.7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万比项目部向灾区捐款5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23万元),并捐助大量救灾物资。

“一带一路”让中医药机遇无限(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公告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