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

“一带一路”让中医药机遇无限(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24日   第 10 版)

  11月14日,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医学专业的留学生来到该学院新设在长安区聂河中医医院中医文化体验基地,学习中医技术和疗法。
  袁景智摄(人民视觉)

  作为民心相通的“健康使者”,中医药正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春风走向世界。

  近日,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让世界了解中医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此次论坛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共同主办,吸引了25个国家的600余位嘉宾参加。

  

  中医药“圈粉”世界

  “在泰国,很多人知道云南白药,老百姓对中医针灸也非常感兴趣。”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这将使东盟国家更好地了解中医药,也将让中医药更好地造福东南亚地区。

  “中医药在新加坡发展很快。”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表示,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中医发展,在公立医院设置针灸康复治疗服务。中医药已成为新加坡卫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新西兰,传统中医药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通过使用中医药增进健康福祉。”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用流利的中文介绍说,现在,中医药日益融入现代医药体系,其价值逐渐得到认可。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医药向世界释放出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

  “过去几年,乌克兰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合法化,使其成为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乌克兰东方医学协会主席亚历山大·维克多洛维奇·萨姆索诺夫表示,中医药是一门包含古老传统和深刻哲学的学科,“一带一路”为其融入全球化进程提供了强大动力。

  卢旺达共和国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表示,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召开,有效推动了非洲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中医药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表示,中国传统医学在与西方医学的互鉴交流中,向世界展现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合作“朋友圈”扩大

  今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

  “中医药大量使用中草药,副作用小且价格低廉。”披尼·扎禄颂巴说。

  吕德耀指出,中医治病防病的原理给西医提供了有效补充,能更好地支持新加坡卫生健康系统。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医药走向世界带来了重要机遇。”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表示,中医药学与现代西方医学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传统医学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

  今年5月,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首次纳入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这是中国中医药取得的宝贵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琦表示,现今,随着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医疗卫生改革成为世界性难题。中国政府提出,要用中国式的方法解决“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而中国式的方法之一就是要发挥好中医药在“医改”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中国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开展中医药国际合作,也加快了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

  “今年11月,我们在希腊雅典成功举办 ‘首届中西医学大会’,发布了青蒿素耐药性研究的最新进展,还为当地民众开展中医药健康咨询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北京市副市长卢彦表示。

  四川省成立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吸引和推进中药材溯源体系建设,引导建立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的中医药种植基地,优质的中药材已经出口到21个国家和地区。江西省着力打造融合开放、要素集聚、功能完善的中医药创新综合体,致力于高端制药装备研制,使中医药国际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

  推动中西医互鉴

  习近平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马培华认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目的是要真正保持中医药的本色。未来,要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髓,发挥其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培育中医“专才”,形成全民爱看中医、信赖中医的良好局面,让中医药与现代医学进行融合,实现中医药创新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这是今后一段时期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表示,中医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建立中医药标准认证体系和强有力的市场监管机制,加强高新技术在中医药中的研发和使用。

  未来,中医药国际合作机遇无限,大有可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表示,要推动中医药在“一带一路”的融合式发展,应以传统医药为纽带,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傅恩莱说,中国是新西兰高品质传统中药原料出口的重要市场。现在,新西兰已与中国在中药材贸易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詹姆斯·基莫尼奥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中医药合作,需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便利条件,让传统医学研究人员能够在相关国家开展研究。“欢迎中国帮助非洲发展自己的传统医学。”

“一带一路”让中医药机遇无限(环球热点)
国际时讯
公告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