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6日   第 06 版)

  捐赠铜像活动现场。
  龙 彦摄

  “侨连欧洲·侨商论剑”论坛举行

  本报电  (邹玲玲)12月11日,由浙江省侨联主办,浙江省侨商会、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葡萄牙中华总商会、葡萄牙中国侨商会、环球伊比利亚传媒联合承办的“侨连欧洲·侨商论剑”——浙籍华侨华人“一带一路”欧洲(葡萄牙)合作论坛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代表主办方致辞。

  本次论坛以“汇聚海外浙商力量,助推‘一带一路’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来自驻葡使馆、葡萄牙对外投资贸易局、美国商务部、浙江省委党校等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欧洲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名浙籍侨界代表参加。世界浙商总会等发来贺电。

  同日,以“建设和谐侨团,共创美好侨社”为主题的浙江省侨联部分欧洲海外委员(顾问)和侨团负责人“和合·未来”座谈会在里斯本举行,座谈会由浙江省侨联主办,旅欧各浙籍侨团承办。

  

  昆明侨光小学迎侨领陈嘉庚铜像(上图)

  12月10日,厦门集美学校委员会向昆明市西山区侨光小学捐赠一座陈嘉庚先生铜像,以此勉励侨光小学的孩子们铭记历史。

  侨光小学是一所诞生于抗日战火中的学校,是云南省唯一一所具有华侨历史的学校。1943年,在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的倡导下、在众多南侨机工和万余名在昆华侨鼎力相助下,侨光小学正式成立,为广大在昆华侨子弟解决了上学问题。

  侨光小学校长段红燕表示:“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座落在侨光小学校园,将帮助学生感知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兴学育才的光辉事迹,进一步学习领会嘉庚精神。”

  (来源:中国侨网) 

  

  广州成立首个涉侨纠纷调解室

  近日,广州市首个涉侨纠纷调解室揭牌成立。据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调解室将以华侨华人和侨眷熟悉的语言、方式和习惯交流沟通,实现“法律顾问+纠纷化解”效果。

  近年来,海外侨胞回乡投资创业等活动日益活跃,涉侨纠纷也日益增多。立足“都市侨乡”的区域特点,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荔湾区司法局、荔湾区侨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方案》。根据该工作方案,分别在该区侨联侨胞之家、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逢源司法所设立涉侨纠纷调解室。

  (来源:中新网)

侨界推动中葡“金石之交”(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我能理解中国观众
观影寄侨情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