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华裔演员徐丽东

我能理解中国观众

艾修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6日   第 06 版)

  徐丽东剧照。
  资料图片

  她是《西贡小姐》中的Kim;她是《长靴皇后》中的Nicola;她是《变身怪医》中的Lucy;她是《猫》中的Grizabella。本月,华裔音乐剧演员徐丽东第4次来到广州,这一次,她是《吉屋出租》中“热情奔放,勇敢追爱”的Mimi。

  成长:中国家庭的音乐氛围

  作为世界音乐剧中的经典,《猫》是许多中国观众最早知道的西方音乐剧。2019年,首演38年后,《猫》的英文原版中,首次出现了由华人面孔担纲的主演——在荷兰出生长大的“80后”华裔女演员徐丽东饰演“魅力猫”Grizabella一角,并独唱剧中的经典名曲《回忆》。《猫》让更多观众认识了徐丽东,也让大家对这位华裔音乐剧女演员的成长之路充满好奇。

  徐丽东的父母都是温州人,和很多中国移民一样,他们在荷兰开中餐馆。从小一到课余时间,徐丽东就回餐馆帮忙。“我的温州话很‘溜’,普通话是到中国演出之后才学会的。”

  虽然从艺并非家传,但这个移民家庭中并不缺少音乐氛围。“我的父母很喜欢音乐,爸爸会拉小提琴,妈妈喜欢唱歌,外婆是音乐老师。”徐丽东从小就表现出对歌舞表演的强烈兴趣。“我很小的时候,大概五六岁,就经常听音乐,还拿梳子当话筒,站在镜子前又唱又跳。”

  从艺:华裔女演员的A角之路

  小学毕业前,学校要排演一出音乐剧,徐丽东获得了人生第一个女主角。“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演音乐剧,就当好玩,很认真去演。演出结束后,很多同学的父母来跟我讲‘你好棒,你以后必须要去演戏’。”

  进入初中后,得到鼓励的徐丽东在音乐剧上投入更多精力。“学校每年都会排一部音乐剧,还会组织我们去伦敦看剧,那时候我真正爱上了音乐剧。”徐丽东把考入荷兰鹿特丹音乐学院当成了目标,为此她提前一年开始系统地学习音乐理论课、视唱练耳,最终顺利入学。

  在国外发展的华裔演员不少,但像徐丽东一样,能在经典剧目中担任重头角色的,还属凤毛麟角。“可能是因为我的坚持,我一直在学习新东西。”

  回归:跨文化经历带来表演优势

  2017年,已有《国王与我》《西贡小姐》等作品傍身的徐丽东,在音乐剧《变身怪医》中文版中饰演酒吧舞女露西,她在中国的事业与名声开始起步。这条路相当符合徐丽东父母的期待。“父母以前跟我说,‘你必须学好普通话,才有机会去国内发展’。现在,他们看到我在中国发展,很开心。”

  和绝大多数中国父母一样,父母对徐丽东的要求也一度很严格:“要少去参加聚会,好好工作。”但父母也给予她自由的空间。“我学习一般,除了特别喜欢的课。父母也没有过分强求,他们知道我没有办法把所有时间都放在学习上,我爱音乐。”

  多数在国外成长的华裔会有不同程度的身份焦虑和文化隔离感,但或许是宽严相济的家庭氛围,或许是荷兰多族群的社会构成,徐丽东在不同文化语境中的身份切换得非常自然。徐丽东说自己的思维方式可能很“西方”,但“我能理解中国的观众”。

  工作之外,徐丽东也在中国交了很多朋友,跨文化带给徐丽东的不是隔阂,反而是她表演上的优势。她认为,在跨文化的舞台上应该表现得更自在:“不怕、不害羞,角色有什么情绪就要释放出来。”  

  (来源:《羊城晚报》)

侨界推动中葡“金石之交”(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我能理解中国观众
观影寄侨情
责编:李嘉宝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