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共谱未来

郑长铃 宋 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0日   第 07 版)

  专题展演上来自新疆的木卡姆表演
  张建生摄

  “上海合作组织: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交流大会”暨2019第四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山西太原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来自上合组织秘书处以及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

  此次研讨会是上合组织秘书处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首次合作,旨在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与内涵,为上合组织诸成员国未来的文化合作发展寻找前进方向。大会共设三个平行论坛,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与文化包容互鉴”“上海合作组织: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案例展示”。专家学者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文合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区域间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互为机遇、相辅相成,都需要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都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与“丝路精神”有不可分割的关联,“丝路精神”和“上海精神”具有异曲同工之妙,都顺应了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其远期目标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有利于为各国人民提供更好的精神指引,厚植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让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民心。

  研讨会期间,各国学者还参观了专题展览“我们永远在一起”,并观看了专题展演“琉特(lute)连着我们的心”。展览重点介绍各民族传统服饰、饮食风俗、毡房居所、勒勒车等特色传统文化样式和文化遗产项目。展演项目包括南音、西安鼓乐、敦煌舞蹈与木卡姆、阿肯弹唱、塔布拉鼓与西塔琴等,将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与丝路沿线广大区域特有的文化艺术生动展示在观众面前。

制一面罗盘 守一方文化(非遗新生代)
状元卷中的治国智慧
“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共谱未来
展开传承中华文化的接力长跑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