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状元卷中的治国智慧

□颜廷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2月10日   第 07 版)

  在国家一级博物馆山东省青州博物馆中,有一件明代青州人赵秉忠殿试中状元的答卷,堪称镇馆之宝。这是国内现存唯一一件明代状元殿试卷真迹,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通观全卷,2000余字的文章不仅书写工整、行文流畅,而且思想深邃、见解独到,细细读来,文中很多观点至今仍有借鉴意义。

  严格选拔

  人才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有一批能人干将,就容易出高计良策,也便于高效贯彻落实。应该怎样选拔人才呢?赵秉忠在状元卷中说:“有所逞于外之靡,必不深于中之抱矣!则因言而核之实,考实而责之效,使捷巧不得与浑朴齐声,悃幅不至与轻浮共誉,又今日所当速返者也。”平时爱夸夸其谈、言辞华丽的人,往往没有深沉远大的抱负,考核官员要听其言观其行,注重其工作实效,要大力赞赏踏实做事、言行一致的人,惩戒光说不做、轻浮虚伪的人。

  各司其职

  选官要严格,用官也要严格。官员被赋予权力,但权力的使用不能肆意妄为,要受到严格的约束与监督。赵秉忠提出:“而诞慢成习,诚有如睿虑所及者,故张官置吏,各有司存。而越职以逞者,贻代庖之讥。有所越于职之外,必不精于职之内矣!则按职而责之事,随事而稽之功,使春官不得参冬署,兵司不得分刑曹,此今日所当亟图者也。”设置官吏时有明确的职能划分,官吏做超越职权之外的事,就会影响其做好份内的工作。因此要严格按照职权分工,让百官各司其职、各尽其职,根据所做之事考核其功绩,绝不能越俎代庖。

  建章立制

  官吏选拔出来了,要想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需要一套切实有效的管理机制。赵秉忠在文章一开始就提到,“立纪纲,饬法度,悬诸象魏之表,着乎令甲之中,首于岩廊朝宁,散于诸司百府,暨及于郡国海隅,经之纬之,鸿钜纤悉,莫不备具,充周严密,毫无渗漏者是也。”他提出要树立纲纪,颁布法规制度,传达到各地各级政府,让全国上下严格贯彻执行,不能有丝毫疏漏。

  巡察监督

  国家疆域广阔,官吏众多,若要全面掌握各地情况,必须依靠巡察制度。赵秉忠认为:“巡行者寄朝廷之耳目,以激浊扬清也。而吏习尚偷,即使者分遣,无以尽易其习。为今之计,惟是广咨诹、严殿最,必如张咏之在益州、黄霸之在颍川,斯上荐剡焉,而吏可劝矣!”很多地方官吏养成了苟且偷安的习惯,仅靠派人巡察难以彻底根除这一问题,解决办法就是巡察者广泛征求意见,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同时要严把首尾,上级选官严格了,下面的官吏就好规劝了。

  勤政有为

  贯穿全文的一条主线是以实心行实政,而实心指的就是切实可行的治国思想。赵秉忠写道:“何谓实心?振怠惰,励精明,发乎渊微之内,起于宥密之间,始于宫闱穆清,风于辇毂邦畿,灌注于边疆遐陬,沦之洽之,精神意虑,无不畅达,肌肤形骸,毫无壅阏者是也。”简言之,就是要克服懒惰,励精图治,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努力在自己的职位上做出一番成绩,形成良好的勤政氛围。

  严惩贪污

  自古以来,贪污腐败一直是官场痼疾。赵秉忠也注意到这一问题,他在卷中写道:“四海之穷民,十室九空,非不颁赈恤也。而颠连无告者,则德意未宣。而侵牟者有以壅之,幽隐未达;而渔猎者有以阻之,上费其十,下未得其一。何不重私侵之罚,清出支之籍乎?” 全国有很多穷苦民众,中央虽然拨发了赈济抚恤金,但由于贪官截留赈资、从中渔利,上面花费十分,下面得不到一分,基层民众投告无门,实行的德政没起到多大作用。赵秉忠建议加重对侵贪公款的惩治,罚到他们倾家荡产。在他看来,依靠德政难以保证官场清正廉洁,只有严厉刑罚才能有效反腐防腐。

制一面罗盘 守一方文化(非遗新生代)
状元卷中的治国智慧
“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共谱未来
展开传承中华文化的接力长跑
责编:邹雅婷 邮箱:zytbb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