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构筑人才事业发展高端平台(声音)

余兴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4日   第 10 版)

  新科技革命及由此带来的产业发展变革使得人才价值进一步凸显。在新科技革命的浪潮下,新材料、人工智能、5G通信、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多技术领域的交叉渗透以及对传统产业的融合改造,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深度发展,进而加剧了高端人才争夺的激烈程度。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对人才发展的需求显得紧迫且必要,这对进一步打造人才事业发展高端平台、积极应对创新竞争新挑战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我国新的发展阶段,人力资源发展呈现出新的状态。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人口加速老龄化,劳动力供给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才发展环境发生的变化,逐步打破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运作模式,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势在必然,这给人才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

  国家制度建设的日趋完善,更彰显了人才的核心要素地位。发挥好人才的智力作用是确立制度优势的重要保证。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突出了招才引智、选贤任能的迫切需要,成为新时代引领人才工作和发展人才事业的基本遵循。

  人才是推动和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经济竞争的加剧诱发了对人才资源的争夺。近年,国内诸多城市纷纷推出“人才新政”,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高端集聚,引领创新,形成以高端人才集聚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格局;二是简政放权,市场主导,持续增强人才市场活力;三是优化环境,精准施策,推动人才服务由供给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城市人才新政旨在大力吸引人才、主动争夺人才,进而构筑人才事业发展优势。

  青岛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蓝洽会”作为集聚海内外人才智力交流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需重点围绕城市产业新体系,瞄准“高精尖缺”引进人才,坚持筑巢与引凤并举、软硬环境建设并重,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持续完善引才服务体系,以加快形成系统高效的人才公共服务提供新机制,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广纳四海“才” 延揽八方“智”
构筑人才事业发展高端平台(声音)
资讯速递
深青相拥 合作发展共话未来
企业家精神也是生产力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