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青岛以平台思维引国际人才

广纳四海“才” 延揽八方“智”

赵 伟 吕国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1月14日   第 10 版)

  图为“蓝洽会”现场。
  资料图片

  图为“蓝洽会”现场。
  资料图片

  人才聚,事业兴。11月6日,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蓝洽会”)邀请113名海外高精尖人才携项目、技术现场寻觅“合伙人”。在与海内外人才的深度对接中,青岛向外界展示了平台化、市场化的开放引才观,传达出对人才的求贤若渴。真心引才,科学用才,诚意留才,青岛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引才做法和经验?

  

  海纳百川引才

  “这一年来我们一直在中国各个城市寻觅合作,最终选择青岛,不仅因为我们与青岛合作伙伴的研究方向十分契合,更因为我们看好这座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广阔的产业前景,青岛对国际公司开放的态度吸引了我们。”第一次参加“蓝洽会”,英国博士大卫·威廉姆就对青岛赞誉有加,未来,他将与合作伙伴合作建设中英云仿真计算中心项目并应用于海上风电领域的风场计算和排布,降低风机能源损耗。

  数字显示,本届“蓝洽会”邀请了113名威廉博士这样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其中博士学历占总人数的71%。

  “我希望它能在青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日本药理学博士张晓也在“蓝洽会”上为自己耗时十几年的研发成果——“老年性TTR淀粉样变性心肌病诊断试剂”找到了“婆家”。未来,该研发项目有希望填补针对此种病症诊断的国际空白。

  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是,本次“蓝洽会”上,青岛以平台化、市场化思维对接各方资源,并通过线上平台即时对接、跟踪问效、定向邀请,设立了人才和项目洽谈会、重点项目路演等对接版块,最终,共有80个“高精尖”重点项目签约落户青岛,总投资额达5.4亿元,项目签约率达到100%。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建立遍布全球的引才网络,面向全球延揽人才,是青岛加快开放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等活动,到启动“青岛英才季”,面向全国发出“求贤令”选聘高层次专业化干部人才,从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近20场“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到设立国内、境外招才引智工作站……青岛密集开展的引才活动和不断拓展的引才渠道,让“海纳百川引才”的人才观愈发凸显。

  赋能城市发展

  高规格人才大会带来的平台乘法,撬动的是全国甚至全球人才资源。过去5年,青岛借助“蓝洽会”这一平台就吸引18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前往青岛创新创业。这些海外人才以团队带入、直接合作、推荐等形式,间接为青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余名。

  事实表明,众多海内外人才结缘青岛,正深刻影响着青岛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城市发展赋能。

  通过“蓝洽会”来到青岛的海归博士尹学军,将德国高端振动控制技术引入中国,填补了我国在该技术领域内的空白。尹学军还发明了新一代迷宫式约束阻尼产品,解决了轨道界百年难题,使我国中高端振动控制技术及应用水平跻身世界领先地位。“‘蓝洽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帮我圆了回国创业梦。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在一起,让我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尹学军表示。

  同样在“蓝洽会”上与青岛结缘的海归博士张大刚,在青岛高新区创办成立了青岛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专注于海洋工程结构设计、咨询、制造,获得国家专利35项,还与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集团合资在青岛建立了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水下设备检测实验室。

  今年的“蓝洽会”上,青岛与海归人才重点签约项目涉及现代海洋、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及健康养老等多个产业领域。其中,英国牛津大学博士郭文伯的“摩尔斯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与安防系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吕歆的“漂浮式海浪发电装置水动力分析”、加拿大曼尼托托巴大学博士林维扬的“海洋生物提取高活性镇痛新药”等高端项目赫然在列。可以预见,未来,这些项目将极大推动青岛城市发展。

  海内外人才的到来,不仅为青岛发展带来新技术、新活力,也为青岛带来了全新发展思路。本次“蓝洽会”上,青岛邀请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国(境)外引智机构负责人参加“汇聚全球人才智力,助推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建设”为主题的专家建言会,与会嘉宾针对青岛新形势下海外人才智力合作交流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不拘一格留才

  欲登高而远眺,人才举足轻重。然而,吸纳人才不是一锤子买卖,既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下。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岛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化发展环境,通过构建和完善招才引智平台,不断优化提升引才聚才留才的环境生态。”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义瑛介绍说。

  出台重点人才工程奖励资助、博士后培养留青、硕博研究生一次性住房补贴等奖补政策,取消高层次人才随迁家属6个月等待期,实现即时“举家引进”等新政的出台,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近年来,青岛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释放人才活力,破解人才“瓶颈”,使人才近者悦、远者来。

  大数据时代,青岛的人才服务工作也与时俱进。2019年8月,我国首个平台型人才政策精准查询服务系统——青岛市人才政策电子词典上线运行,实现了青岛人才政策的一网集成、一网查询、一网办理。

  为人才发展栽下更多“梧桐树”,也是青岛留才的重要砝码之一。

  截至目前,青岛已有院士港、院士智谷、千山大厦等高端创业载体,青岛还启用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推动青岛博士创业园、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等高水平青创平台转型升级,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了多元化的创新创业舞台。

  组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联盟,全口径整合市场和政府各类要素、资源;成立“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协调小组”;编制《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以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为载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一项项精准服务措施,涵盖人才扎根发展的方方面面,为人才留在青岛吃下“定心丸”。

  “青岛近年来国际影响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今年以来,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揭牌成立,为青岛提供了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重大机遇”。青岛锐翌精准医学检验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秦楠表示。

  今年,青岛第八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集聚各方优秀人才,未来,青岛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值得期待。

广纳四海“才” 延揽八方“智”
构筑人才事业发展高端平台(声音)
资讯速递
深青相拥 合作发展共话未来
企业家精神也是生产力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