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竹设计展现东方之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7日   第 12 版)

  本报电  (朱一达)日前,“可造之才”专题论坛暨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延庆分会场活动在北京世园会“竹之眼”展园举办,旨在倡导竹资源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展现竹设计工艺独特的东方之美。

  论坛现场展出了竹书、竹碗、竹钟等多件朴素淡雅又别有风骨的竹艺术品。场馆“竹之眼”也是由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尽显竹设计工艺大气脱俗的韵味。

  竹设计家石大宇表示,西欧也在积极研究竹材开发与使用,但他们偏重“以竹代木”,其研发的竹复合材料丧失了竹材本身的特质,不易降解。中国对竹器的使用则是体现竹本身的韧性特点,巧用竹材编造各种日常用品。竹还体现着中国人挺拔、有气节的竹精神,展示着东方设计独有的形神一体的艺术风格。

  论坛各方一致认为,竹材作为一种低碳环保、赋能未来的“可造之材”,在新材料研发、新设计应用、新产业发展方面,传承文化、实现诗意栖居中,具有独特价值和巨大潜力。竹体现了东方人尊重自然、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未来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吃茶去
中国活力带旺世界旅游
画乡莲都美如画
阳产土楼晒秋
竹设计展现东方之美
贵州皖南成自驾游新热点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