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阳产土楼晒秋

陈云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7日   第 12 版)

  游客在皖南阳产土楼观赏晒秋。
  潘 成摄

  很早就听说皖南山区歙县深渡镇阳产村的土楼群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那里的秋天层林浸染,果实飘香,丰收果实晾晒在土楼的屋顶上,美不胜收。在秋日的一个周末,我与好友相约去看看这个美丽的地方。

  进入深渡镇后,我们换车来到阳产村,一路上崎岖蜿蜒的山路有些惊险,怀着新奇的感觉,不知不觉间到了阳产土楼景区。

  阳产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为郑姓聚居地,郑姓于宋代时由歙北迁移定潭而居,后迁阳产。

  站在山下看阳产,只见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山寨,房子以土楼为主。我们拾着青阶而上,秋天的景色真美啊,山上红红的树叶,菜地里许多丰收的果子。一路上随处可见农户家门口或者屋顶上晒着各式各样的果实,有黄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柿子、大大的南瓜,铺成一幅幅五色斑斓的“调色板”,展示着归仓前骄人的风采。我们与这些丰收的果实合影,分享着秋天的美景和丰收的喜悦。

  我们披着琥珀色的山野光影,踩着长长的青石板路,穿行于旧巷道、老瓦檐、颓墙根。看站立的尘土,写成有阅历的门楼,年年相似,亘古不变。我们拍土墙、拍巷道,拍村里的老人,仿佛回到了农耕社会。

  走到一个大大的土楼房前,只见对联上写着“你土我土土楼土,千好万好阳产好”,正门上挂着匾额“土楼王”。向导告诉我们,这是阳产最大的土楼房,果然很是壮观。走过狭长的拇指街,我们到达了阳产摄影台,站在这里,秋风习习,整个村庄尽在眼里,林立的土楼群蜿蜒于翠绿的大山之中,一层层,一排排,黄黄的土楼与缭绕云雾相映在一起,如诗如画。丰收的果实点缀其中,不时有丹桂飘香,置身于这样的景色中,让你感觉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阳产之美,美在没有修饰,美在原汁原味。这个秋天,在阳产我遇见了最美的秋天。美丽、原始、古朴、恬静的阳产,我还会来的。

吃茶去
中国活力带旺世界旅游
画乡莲都美如画
阳产土楼晒秋
竹设计展现东方之美
贵州皖南成自驾游新热点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