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红色香山引游人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6日   第 11 版)

  香山革命纪念馆中,《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所展示的多媒体景观。
  任 超摄(新华社发)

  9月21日,周六,7时刚过,北京师范大学大二学生小关和两个同学一起乘着公交车前往香山。与此前几次去香山赏红叶不同,这一次,他们的目的地是刚刚开放不久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小关同学一样,这个金秋,瞻仰香山革命纪念馆正成为许多人专程前往香山的原因。

  天清气朗,站在香山买卖街上向东望去,可见绿树环绕下的坡屋顶,那便是香山革命纪念馆。这座占地2.4公顷,建筑面积近1.8万平方米的新中式风格建筑,与周围山林融为一体。建筑本身蕴含着丰富的寓意,例如,“四梁八柱”的雨棚造型寓意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28年的奋斗历程;南广场上高19.49米的国旗杆,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于1949年。

  目前,《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正在这里举办。约800张图片、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等,向观众呈现了中国的发展历程。

  据介绍,自9月13日正式开放以来,香山革命纪念馆已接待观众近4万人次。在纪念馆内,记者注意到,参观人群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更多的是年轻人。

  年近七旬的张文正老先生从天津赶来。在观看“北平和平解放”纪录片时,老先生很激动:“我与共和国差不多同龄,那真是一段动人心魄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了解。”

  许多年轻的家长带着孩子一同前来。“带孩子来到革命圣地,希望能让他对这段历史有更具象的感受。”北京市民卓先生说,“在国庆前夕,带孩子来上这一堂课,十分有意义。”

  纪念馆准备的观众留言簿上,记者看到许多观众留下了自己参观后的感悟和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其中还有孩子用汉字加拼音写下自己的心声:“好好学习”“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等。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留言也将成为馆里的重要藏品。

  国庆将至,红色旅游热度持续上涨,这个新晋红色旅游圣地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据了解,香山革命纪念馆将会开启网络预约系统,并筹备线上展览,方便更多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了解历史。同时,为了确保观众的参观效果,国庆期间不再接待团体预约。

  参观结束,记者随人群离开。在香山脚下,一位操着南方口音的游客感慨:“虽然枫叶还未红,但是香山的红色旅游同样动人!”

无尘之村
赓续绿色发展之脉(永宁阁随笔)
桐庐共话民宿美好生活
红色香山引游人
短视频展示魅力永顺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