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桐庐共话民宿美好生活

马胜男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9月26日   第 11 版)

  桐庐一家民宿的泳池,像是镶嵌在山间的蓝色明珠,在这里静赏山谷风光,好不惬意。

  乡村民宿日益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近日,第三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中日民宿与乡创旅居产业大会在浙江桐庐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让民宿走进生活”的主题,共话民宿产业转型升级、民宿文化构建。

  民宿经济是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乡村民宿从星星点点转为燎原之势。作为江浙地区典型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桐庐的民宿产业备受瞩目。

  近年来,桐庐立足乡村资源盘活利用,精心谋划和推进民宿产业规范发展、特色发展和引领发展,走出一条“民宿+农业”“民宿+文创”“民宿+互联网”的产业融合发展路子。今年上半年,桐庐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270.5万人次,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29.3%。

  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长何亚非在论坛中谈到,要把发展民宿经济与乡村文化、文创紧密的结合起来,追求高质量、有特色、有文化的乡村生活体验,从而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农泊”是日本版的农家乐。论坛进行中,日本农协观光地域交流推进室室长齐藤充利介绍了日本农泊在地域振兴中的作用。他表示,发展农泊使日本传统饮食文化、生活方式等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增强了当地农户对本地特色的了解和自信心。在齐藤充利看来,中国民宿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多项重要签约仪式,促成一批成果落地。桐庐民宿卡通形象“童童”也在活动中揭晓。

无尘之村
赓续绿色发展之脉(永宁阁随笔)
桐庐共话民宿美好生活
红色香山引游人
短视频展示魅力永顺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