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

《大熊猫图志》出版发行

四川打造国宝新名片

泽 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2日   第 11 版)

  8月12日,四川省广安市庆祝大熊猫淘淘13岁生日和华蓥山大熊猫野化放归培训基地成立5周年。
  邱海鹰摄/人民图片

  日前,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编著的《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正式出版。该部志书以大熊猫为记述对象,旨在以通俗简洁的语言和丰富精美的图片与画作,全方位展示大熊猫的起源、生态、研究、保护和文化等内容。

  《大熊猫图志》分物种、生活、环境、研究、保护、文化6个篇章,收录近500幅珍贵图片,全景展现了大熊猫由濒危到“易危”、与人类渐行渐近、日益亲密的历程。

  这部图志是2018年四川推出《四川省志·大熊猫志》之后,再次推出的以大熊猫为主要记述对象的作品。《大熊猫图志》以图和画为主要内容,《四川省志·大熊猫志》则主要为文字记录,两部著作各有侧重,共同构成全景记录大熊猫的史志作品集群,为中国乃至世界保护和管理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翔实的借鉴经验,也将为构建大熊猫文化提供丰厚的宝贵资料。

  《大熊猫图志》将成为大熊猫的另一张新名片,是社会各界了解大熊猫的新窗口。经过150年特别是近几十年的探索,中国在大熊猫科学研究和保护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大熊猫的文化价值也日渐得到认可。《大熊猫图志》的出版,是大熊猫文化史上的又一个创举。

  古蜀文明三星堆、童话世界九寨沟、超级IP大熊猫,这是四川最具代表性的三张名片。2018年11月,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以“三九大”为名片向世界隆重推介四川文化旅游,开启了四川文化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大熊猫的故乡和现今分布中心,四川的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等面均居中国第一。据中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四川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占中国总数的74.4%。

  大熊猫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出版后,还将出版其他语种,向世界各地发行,让大熊猫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四川。

鄂尔多斯的文创密码
安吉看绿(永宁阁随笔)
四川打造国宝新名片
乡村公路是一道风景
首届于成龙文化旅游论坛在京举行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