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8月22日 星期四

安吉看绿(永宁阁随笔)

何欣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8月22日   第 11 版)

  安吉,取自《诗经》中的“安且吉兮”,它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两山”理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

  近日,北京世园会迎来了“安吉日”。这个地处浙江省西北山区的小城,把“安吉竹”搬到了北京延庆,推向了世界舞台。一个小小的县城,究竟有何底气向世界推广自己的“安吉竹”?

  底气来自生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吉县余村是全县有名的工业村、污染严重村,常年灰尘飞满天。自2005年起,余村开始淘汰重污染企业,开展村庄整治,转型发展休闲旅游。如今,安吉县把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工业作为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三条路径,发挥出了绿水青山最大的综合效益,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生态富民新路子。

  底气来自产业。“川原五百里,修竹半其间”,安吉自古产竹,延绵的竹海是安吉最靓丽的风景线。正是这百万亩竹林,孕育了百亿元的绿色产业。从单一的竹凉席到竹地板、竹家具、竹饮料等7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安吉把每一根竹子都利用到淋漓尽致。2018年,安吉县竹企总数超过1000家,总产值225亿元,从业人数超过5万。

  底气来自文化。晒豆子的竹匾、吃饭喝水的竹碗、蒸包子的竹蒸笼……这些普通竹制农具在演奏者的妙手下,发出了蛙声、流水声、鸟叫声等各种大自然中美妙动人的声音。这就是安吉竹乐。从日常生活用品到传统民乐,竹的效用从物质层面延伸到文化层面,展现出不竭的生命力。

  立足生态,山川巨变。如今,“安且吉兮”不只是《诗经》中的美好愿景,更是已成为现实的竹美民安。贯穿安吉绿色发展之路的,是生态优先的逻辑和智慧。这也是中国不断向世界传达的发展理念。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森林面积达2.2亿公顷,森林蓄积量175.6亿立方米,实现了30年来连续保持面积、蓄积量的“双增长”。更值一提的是,其中,人工林面积达0.8亿公顷,蓄积34.52亿立方米,居世界首位。

  地图上的“中国绿”越来越多了,其中有安吉,有库布其,也有塞罕坝……这张人工林面积居世界首位的答卷,正是中国践行“两山”理论的最好证明。

鄂尔多斯的文创密码
安吉看绿(永宁阁随笔)
四川打造国宝新名片
乡村公路是一道风景
首届于成龙文化旅游论坛在京举行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