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新时代是传媒发展的历史机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白庚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0日   第 05 版)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无论对文艺工作者还是对传媒工作者来说,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是责任也是启发。

  今天,仅乘3个小时的飞机从北京回到故乡的土地上,我感触尤深。丽江两面环江负山的地势,既保全了它的历史存在,也使丽江人长期受困于它的封闭。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丽江的命运才发生了根本变化。原先封闭的僻壤,如今成了每年接待4000万游客的生态良好、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之地。交通条件的改善,强化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以及与伟大祖国的历史认同、文化认同。这一切,都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发生的“丽江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所要告诉人们的是脚下的路从哪里来,走往哪里去。我以为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正是由一个一个“我的故事”“丽江故事”汇聚而成;民族复兴的宏大叙事,也是由一件一件身边小事书写而成。我们这些讲故事的人,一定要保持对大时代变化的高度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俯下身子、擦亮眼睛、打开心灵,找到好素材、讲出好故事。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文艺工作与传媒工作共有的富矿,也是文艺工作与传媒工作创新、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坚信,中国故事本身足够有魅力、足够有内涵、足够吸引人。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现实、把握历史的同时,还能睁眼看世界,让我们讲出的中国故事里内含一种国际视野、人类情怀。

华媒让文化交流“心连心”
华文新媒体应抢抓三大机遇
新时代是传媒发展的历史机遇
华媒声音更响亮,中国故事更精彩
一代代华文媒体人功莫大焉
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为丽江融入世界搭平台建桥梁
图片报道
责编:叶晓楠 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