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华文新媒体应抢抓三大机遇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 许正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0日   第 05 版)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到人民日报社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再次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的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关心、关注,是对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巨大鼓舞和激励,也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不辱使命、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进入全媒体时代,海外华文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如何发展壮大,我想讲三个关键词。

  一是良机。海外华侨华人的命运与祖(籍)国紧紧相连。随着国家硬实力的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海外了解中国信息的需求、关注海外侨界的需求、争取华侨华人支持的需求,也在急剧增长,这为海外华文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

  二是契机。当前,中国与世界联系愈发紧密,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增多,全世界范围兴起了中华语言文化热潮,这些都为海外华文媒体成长提供了丰厚土壤、创造了巨大需求、开辟了广阔空间。海外华文新媒体应该打造联通中外的信息超市、推进合作的对接平台、团结侨界的联谊会所、提升自我的精神家园。

  三是转机。随着5G技术的广泛运用,由技术倒逼引发的媒体变革,其广度、深度、力度,还在进一步拓展和加强。对于全球华文媒体来说,这既是革新图存的考验,也是涅槃重生的机遇。

  未来,人民日报海外版将继续加强与全球华文媒体的协作联动,加快建立全球华文新媒体数据服务平台、内容共享平台、定制推送平台、培训交流平台,与海外华文媒体实现更紧密的资源共享、内容共享、技术共享、用户共享,把中国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华媒让文化交流“心连心”
华文新媒体应抢抓三大机遇
新时代是传媒发展的历史机遇
华媒声音更响亮,中国故事更精彩
一代代华文媒体人功莫大焉
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为丽江融入世界搭平台建桥梁
图片报道
责编:叶晓楠 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