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生态奇观董家河

胡飞扬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3日   第 12 版)

  图为董家河风光。

  董家河位于神秘的北纬30度线上,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燕子镇东部,如一条蓝色缎带穿董家村而过。

  董家河是一个大型的坡立谷群,构成的单个坡立谷有9个,坡立谷又称溶蚀地,一般呈长条形或圆形,其特点是四周陡峭,被岩溶峰林包围,长度可达数千米至数万米以上,面积可达数十至数百平方公里。谷地平坦,常有过境河流及冲击层,是岩溶地区的主要农耕区。在董家河附近的山坡上,多有中小型溶洞,洞中岩溶沉积物较为丰富。在董家河不到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河谷两旁就有大小溶洞30多个。清澈的董家河在坡立谷中穿行,风景如诗如画。

  2007年8月,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洞穴专家陈诗才一行专程到董家河考察,历时半个月之久,经专家考证,董家河9重坡立谷群是世界最大的坡立谷,比南斯拉夫的7重坡立谷还多两重,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机理、特征、规律体系及开发综合条件等各方面都是最佳景区。

  董家河景区素有“鄂西九寨沟”的美称,河两岸形成了“三狮赶象”“九龟寻母”“水帘洞天”等自然景观。游客漫步河边,可以欣赏两岸风光,看精致的吊脚楼、风雨桥,还能感受浓厚的土家风情。河畔林木茂盛,花草丛生,不时还能听到孩子们捞虾捉鱼的嬉笑声。

  在九龟寻母潭,还有一个特色景观。这里两岸草色青青,修竹丛丛,有一种非常珍贵的乔木——中华文母树从水中长出,其中最大的一棵需要4人合围。中华文母树分枝处,有落叶形成的腐殖土,因此在分枝处又生长出蓓子树、水枫树,而这批再生异种树最粗的两尺有余,最小的仅数寸左右。河中那些深植于水中的老树、怪树,枝干苍劲,造型别致,分明就是栽在水里的盆景,形如各种飞禽走兽,又似对镜梳妆的美人……“树在水中生、水在树间流”的独特景观吸引着中外游客。

  董家河田畴平整,交通便捷,民风淳朴,土家民居特色鲜明。在董家河畔耸立着的吊脚楼上,时有姑娘凭栏吟唱情歌。极目远眺,蓝天上悠闲的白云、岸边姹紫嫣红的花草以及随风起舞的垂柳,层次分明地倒映在水中,让人分不清是云在水中飘,还是水在画中流。难怪清代文学家顾彩在《容美纪游》中盛赞董家河一带为“古桃源”。

红色旅游 越游越“红”
凉山深处访拉落
生态奇观董家河
去马镇感受马文化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