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红色旅游 越游越“红”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03日   第 12 版)

  参加红色旅游的孩子。
  来源:东方IC

  游客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早上9时不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外已排起了长队;浙江嘉兴南湖附近的道路两旁停车位常常一位难求;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每天前往枣园的游客达1万多人次。“七一”前后,全国各地红色旅游迎来高峰。

  “来到红色旅游点,不仅为了‘游’,更为了给精神‘补钙’。”红色旅游日益受到追捧,并呈现出许多新气象。

  

  年轻化成新趋势

  每年暑期都是出游高峰,也是红色旅游的旺季。据预测,今年暑期将有过亿人次选择红色旅游。携程机票事业部高级总监邵季红介绍,6月至今,携程平台上“红色旅游”目的地相关热度大增,以“延安”“井冈山”“西柏坡”“遵义”等为关键词的机票搜索量大幅增长。

  携程机票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80后”“90后”“00后”出游人群共占比49%,占据暑期红色旅游市场近半壁江山,成为红色旅游市场的主力人群,“00后”占比同比增幅达62%。年轻化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新趋势。

  暑期来临,红色旅游成为学子们毕业旅行、研学旅行的重要选项。高考过后,北京西城区的高中毕业生小韩同学和父母一起去了延安,“我查过资料,延安境内共有445处革命纪念地,是我一直想去瞻仰的地方。”在延安的4天,小韩每天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每一处革命旧址、每一个农家窑洞里都有许多鲜活的革命故事,这是我在书本中学不到的。”小韩说,亲身走进这些革命圣地,才会对那段历史有更深刻的感悟,对自己价值观的树立有着重要作用。“对我而言,这次红色之旅更像是一次特殊的‘成人礼’。”

  针对不断增长的年轻游客群体,红色旅游景点也适时打造主题产品。浙江嘉兴南湖旅游区将研学旅游作为其重点市场之一,推出“红船寄情少年初心——南湖红色研学之旅”,增强了对年轻游客的吸引力。为了扩大遵义旅游品牌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携程与遵义市文旅局共同发起了“我的青春正当红,遵义旅游青春体验官”招募活动,同时,携程面向在上海就读及上海籍大学生推出暑期游遵义优惠活动,提供门票优惠以及定制专属主题游线路服务。

  爱国情怀是底色

  目前,我国共有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分别为沪浙红色旅游区、湘赣闽红色旅游区、左右江红色旅游区、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陕甘宁红色旅游区、东北红色旅游区、鲁苏皖红色旅游区、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太行山红色旅游区、川陕渝红色旅游区、京津冀红色旅游区。其中,沪浙红色旅游区、陕甘宁红色旅游区、京津冀红色旅游区,已成为人们红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从携程机票预订数据来看,延安、西柏坡、井冈山、湘潭、上海、重庆、南京、嘉兴、北京、遵义成为今年暑期红色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基本上都位于上述重点红色旅游区内。

  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位居今年暑期红色旅游客源地排行榜前三,其中,北京游客更偏爱去延安,上海游客更偏爱去遵义。对于红色旅游为什么这样“红”,供职于上海某国有企业的张先生认为:“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爱国主义教育应当贯穿终生,红色旅游的意义也在于此,常去常新,不仅自己每次都会有新的感悟,也能更好地把爱国情怀向下一代传承下去。”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指出:真正能够了解中国、了解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了解中国如何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最好的办法就是走到中国大地上去阅读中国。红色旅游不仅仅是一种旅行的行为、旅游活动,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信仰,一种朝圣的过程,是我们生活方式的表现。红色旅游也是一种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锻造、培养的过程。

  产品跟得上时代

  近年来,红色旅游除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外,也在家庭游、亲子游群体中形成热潮。究其原因,与其紧跟时代脚步、注重产品设计、关注游客体验分不开。

  在西安和北京之间开行的Z44/3次火车,如今有了“‘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的专属名称。列车上设置了“初心延安”“风情黄土地”“学说陕北话”“学唱陕北歌”“梦回延安”以及“寻味延安”六个红色文化主题宣传板块,旅客们在路途中即可提前感受陕北风情、体验红色文化。这一举措也被认为是对红色旅游服务内容的创新。

  借力科技的发展,各地红色旅游也紧跟步伐,不断创新产品内容和表现形式。5月中旬,“不忘初心·红色传承”红色之旅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现场发布首批115处广州红色旅游资源(红色革命遗址)目录和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红色旅游金牌解说”在线讲解软件也同时发布,该软件收录了广州主要红色景区的讲解内容,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在线听到专业讲解员对广州红色历史文化的详细讲解。这也是广州推进红色旅游资源数字化转化和综合开发利用、推动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延安,以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梁家河、学习书院等为代表的数字博物馆群已初具规模。游客只要扫描二维码便可登录数字博物馆群主页面,了解延安的革命历史和新变化。圣地延安数字博物馆群通过实地取景,采用720°全景、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3D体验等先进技术,给游客身临其境的感觉。

红色旅游 越游越“红”
凉山深处访拉落
生态奇观董家河
去马镇感受马文化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