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27日 星期四

草中风景(永宁阁随笔)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27日   第 11 版)

  因为草地上一句“欢迎踩踏”的标识,内蒙古展园在北京世园会的游客中拥有着高人气。许多游客专程前往,只为到现场嗅一嗅青草散发出的植物香气,因为那是内蒙古大草原的草。

  草,是中国文化中重要的意象之一。从孩童牙牙学语时即会背诵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到“草长莺飞四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中流露的欣欣向荣、充满希望,“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田园牧歌,再到“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的闲适。在文人墨客的笔下,草被赋予了万千内涵,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中国人生活智慧的物质载体。

  如今,草的内涵再一次得到升华。我国草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0.9%,内蒙古、西藏、新疆、四川、青海、甘肃六大草原省区的草原面积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73.35%。2017年7月19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中第一次提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一崭新的提法,给予“草”全新定位,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草,是内蒙古的重要标志物和吸引物。北京世园会上,内蒙古园区对“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进行了着重展示。内蒙古“生态双园”之一的内蒙古蒙草园,是北京世园会上唯一一个讲述“生态系统”的地方展园。

  走进展园,即可见“生命共同体”5个醒目大字。由山、水、林、田、湖、草共同构成的“生命共同体展园”里,从北京600种动物中选取的东方大苇莺、麦穗鱼、橙灰蝶、金线侧褶蛙等7个具有生态代表性的小动物是展园的“小主人”,结合它们的生境特点,为它们构建相对完整的生态栖息地,从而探索人与动物、植物及微生物的相互关系,“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系统得以融合展现。

  据参与世园会花草景观布置的北京天卉源绿色科技研究院介绍,在北京世园会中,草是整体景观的基底,也是核心展示内容之一。除内蒙古展园外,天田山上的花坛、中国馆室外的“梯田”景观等,都离不开草本植物的演绎。在世园会里,“草”构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世园会外,“草”正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和谢在杭一起游太姥(行天下)
草中风景(永宁阁随笔)
昭化古城 唤醒时光
青果巷的墨香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