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举行铁矿石业务板块发展推进会

青岛港打造“矿石超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6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5月30日,以“港通四海、携手未来”为主题的“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青岛港铁矿石业务板块发展推进会”在青岛举行,来自海内外130多家钢厂、贸易商、矿山等近300名代表齐聚青岛,共商合作发展。

  据青岛港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推进会的一大重要背景是,因国外铁矿石供给减少等原因,国际铁矿石价格飙升至近5年最高点。如何压缩铁矿石物流成本,成为当下各大钢厂普遍关注的焦点。

  在此次推进会上,青岛港适时推出了系列优惠方案,提出以“最低的综合物流成本”、针对不同区域配以“个性化服务方案”和多项业务承诺,帮助下游贸易商和钢厂降低中间成本、保住产业利润。

  会上,青岛港推出铁矿石板块系列优惠政策与服务承诺,其中既有“取消汽车入港提货过磅费”等普惠市场的共性服务方案,也有为晋豫陕甘宁等不同客户群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方案;既做出了“车辆1.5小时出港”等服务承诺,又为铁矿石客户量身提供贸易、仓储、生产、销售等“全程通”优质金融服务。

  “铁矿石价格从去年70美元/吨到现在突破100美元/吨,而钢材价格一直在下降,压缩成本成为钢厂最重要的考虑。青岛港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服务,提高物流效率,降低钢厂库存,对我们是一种极大的支持。”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敬党说。

  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营运中心业务代表王奥表示:“锦州港暂时没有大的泊位,铁矿石转运与山东港口的合作分不开。未来锦州港铁矿石的货运量将有大幅增长,与青岛港的业务合作进一步拓宽,形成山东地区到东北地区的矿石出海通道。”

  来自青岛港的数据显示,该港口可提供包括货物接卸、仓储、疏运、保税、混配、筛分、期货交割等功能在内的“端到端”全流程服务。目前,青岛港共为全国150多家钢厂和贸易商提供服务,其铁矿石业务主要集中在青岛港前湾港区和董家口港区,是国内4个能停靠40万吨级超级矿船的港口之一,接卸40万吨级矿船数量占全国近40%。青岛港矿石年吞吐量已达上亿吨,全国1/9矿石从青岛港上岸。

  “铁矿石供应是一个全球的供应链体系,青岛港拥有全国最大的码头、最高的装卸效率,同时又有着铁路交通能够延伸至东北、中西部地区。这次青岛港希望与矿商、铁路、海关以及友邻的港口一起搭建一个大物流平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运输服务。”青岛港董事长李奉利表示。

  推介会上,青岛港还签署了10项战略合作协议,除了与大型钢厂、贸易商等强强联手,还与锦州港、江阴港、上海长航国际海运、江苏硕隆海运等港航同业深度融合,构建了涵盖铁路、钢厂、贸易商、港口、航运公司等在内的更大物流“生态圈”,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矿石超市”。

  (赵  伟)

青岛:智慧口岸打造开放通道
青岛港打造“矿石超市”
资讯速递
53名院士签约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
广告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