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小草编 大舞台

张德杰 马晓萌 孙科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6日   第 11 版)

  非遗技艺展现场的草编手工展示
  平度市委宣传部供图

  6月3日至8日,“指间大象——山东平度新河草编非遗技艺展”在北京传统文化艺术中心举行,500余种草编精品亮相京城,大小不一、花色多样的草编制品从“草根”变成了“时尚”品。

  此次非遗技艺展,全方位展示平度新河草编非遗精品及其历史、发展,集中展现平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现场还邀请非遗传承人展示草编制作技艺,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感受非遗技艺的独特魅力。

  面对3米多高的巨型编包,不少观众连连称赞。这个巨型草编包是用玉米皮为主要原料,由十几个草编艺人纯手工编制而成。经线是多彩包筋,寓意百姓生活多姿多彩,纬线是传统花辫,意在表达传承与时尚不可分割的理念。

  “不点火,不冒烟,看着电视做草编;不出门,不出院,轻轻松松把钱赚。”在山东省平度市新河镇,树荫下、走廊里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村民席地而坐,一边拉着家常,一边编着草编。

  目前,新河镇草编从业人员有2万余人,2018年产值达24亿元人民币,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草根”产业一头连着国际大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产业链风景”。如今的新河镇已成为世界工厂,编包、草帽登上了国际时装周的舞台,而这些都出自普通农民之手。

  74岁的非遗传承人林红香家中,摆满了玉米皮、麦秆草、针线布头等编织材料。“我从5岁开始就跟着母亲学草编,现在上了年纪也闲不住,还能补贴点家用。”在她的影响下,今年43岁的女儿已从事草编行业多年,在家门口的加工点上班,一个月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近年来,为提升新河草编的品牌知名度,新河镇政府申请注册了“指间大象”商标。一直以来,新河镇的草编制品主要用于出口,但却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位置。通过打造“指间大象”这一高端品牌,可以丰富产品形式,增加新河草编文化内涵及核心竞争力。

  初夏时节,行走在新河镇的街头,白墙黛瓦间草编的元素无处不在,除了席地而坐编草编的村民,草编广场、草编墙画朴素地述说着新河草编的历史,就连道路两侧的路灯、灯笼、店铺招牌的样式和色彩也体现着草编文化元素。

  传承历史,编织未来。目前,新河草编已被确定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工艺品产业被列入山东省十大低碳经济产业集群,草编产业正在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半窗夜雨半窗梦(行天下)
中国馆里的自然智慧(永宁阁随笔)
小草编 大舞台
建德宜居如诗画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