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6月06日 星期四

建德宜居如诗画

房顺利 仰 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6月06日   第 11 版)

  水墨新安
  周 密摄

  清凉世界新安江和新安奇雾
  范胜利摄

  “一江碧水穿城过,锦山秀岭云水间。百里诗画逶迤秀,坐拥繁华享田园。”有这样一座城,常年流淌17℃恒温的江水,有全国少有的江上奇雾,还有三条高铁在此汇聚,38分钟到杭州、50分钟到黄山、80分钟到上海,这里就是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浙江建德。

  清澈高远的天色之下,澄清门展现出昔日风采,与其正对的马头墙、青石路、木雕栏以及粉墙黛瓦,无一不诉说着古镇的千年风韵。

  建德市梅城镇,坐拥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流”的风光旖旎地段,有着1700多年历史。随着杭黄铁路的到来,梅城古城将释放更大魅力。

  尘封已久的澄清门和福运门古城墙 “重见天日”,在保护性修缮和改造提升中,成为贯通古今的文化符号;正大街、南大街等古城保护示范街韵味初现,胡亨茂、金钟汉故居等建筑遗存重现风采。

  三年前,掩映在浙西群山中的千年古镇寿昌有了一个航空梦。2016年5月10日,建德航空小镇开工建设。小镇所在的这方土地,几十年前还是一片老工业基地。经过十多年的洗礼,老工业基地破茧成蝶,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特色小镇如一颗种子,在建德生根发芽。在寿昌镇,1100米的西湖水街串联起了冰心亭、西湖垂钓、会通桥等景点,寿昌镇历史上的盛景得以重构。

  航空小镇也犹如一个巨大磁场,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也让一批他乡游子终归故里。

  浙江省目前正规划及开工建设的杭黄、金建、衢建高铁,均途经浙西建德沿线,一个以一大批高新产业园区、康养度假中心、高端商务楼宇为组成部分的建德市高铁新区,正在进入人们视野。

  三条高铁给建德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轨道上的红利”滚滚而来,建德加快构筑“公铁水航”立体交通网络,也以“浙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全新姿态对接高铁经济。未来的建德,公路、水路和航空面貌将焕然一新。

  每年,走进建德一些乡村,你都可以看到送戏、摄影的场景,风雨无阻。这是建德市文联“村会结对”的成效。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学习采风,为新农村文化建设插上翅膀,为满足基层群众文艺需求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建德市文联组织参与的各类文艺惠民活动222场,参与文艺家人数达260人次,义务写春联3000余对,免费拍照片2000余张,完成送戏下乡演出204场。

  气候宜居,这是建德砥砺几十年的耀眼成就,更是建德抓住关键发展机遇的底气和力量。那清澈见底的微甜江水,那缥缈如梦的江雾和空气中沁人心脾的自然芬芳,将为这座美丽小城谱写出新时期又一段惊艳华章。

半窗夜雨半窗梦(行天下)
中国馆里的自然智慧(永宁阁随笔)
小草编 大舞台
建德宜居如诗画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