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电视剧《破冰行动》

还原真实禁毒大案

钟 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6日   第 12 版)

  《破冰行动》剧照

  近日,缉毒题材电视剧《破冰行动》座谈会在京召开。正在央视8套和爱奇艺热播的《破冰行动》,改编自2013年广东省对博社村的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公安部禁毒局、广东省公安厅、北京欢乐源泉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京默影视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黄景瑜领衔主演,吴刚、王劲松、任达华、李墨之等主演。

  《破冰行动》讲述了以李飞、李维民为代表的缉毒警察不畏牺牲,拼死撕开当地毒贩织起的错综复杂的地下毒网,冲破重重迷局,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奉献热血与生命的故事,书写了缉毒警察奉献热血与生命的浩然正气,揭示了毒品对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巨大危害。

  为还原真实大案,《破冰行动》主创团队在剧本创作初期,多次到广东实地考察,亲身感受案发现场的实际情况,并得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当年,博社村环境苦于制毒久矣,麻黄草残渣被随处堆放在田野里,发出恶臭,水沟里流淌着黑水,水污染、土壤污染问题严重。为尽可能真实再现,《破冰行动》剧组搭建了“治安紊乱”“污染成灾”的博社村,全景式还原大案昔日场景。为还原“千人抓捕”“海陆空立体布防”等场面,该剧调用真实警力参与拍摄,广东省公安厅缉毒专家在拍摄现场全程指导,力求细节更加准确。

  经过4年打磨,《破冰行动》剧本先后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以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剧本奖。电视剧展示和普及了涉及制作、走私、贩卖毒品的法律法规,彰显了中国禁绝毒品、警方严打毒品犯罪的决心和能力,给社会以警示、震慑,收获了观众的好评,认为该剧“扬我警威、立英雄风姿、立家国大义”。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全面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奋力开创禁毒工作新局面,为公安题材影视创作提供了厚重的生活基础和强大的艺术底蕴。电视剧《破冰行动》以真实案例为创作素材,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激荡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现实主义精品力作。

赋崇高革命激情以艺术光芒
大运河文化保护“一盘棋”(墙内看花)
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项目
还原真实禁毒大案
用精品力作向国庆献礼
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回归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