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举办

用精品力作向国庆献礼

杨 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5月16日   第 12 版)

  “我要用不懈的创作向我的祖国献礼。”在日前于杭州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网络作家们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本届网络文学周以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为主题,由中国作家协会和浙江省委宣传部等共同举办。

  此次网络文学周上,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20部作品中有10部作品为现实主义题材,涉及改革开放主题、医疗、航空业、青春创业、扶贫等多种题材,其他作品为玄幻、历史等。上榜作品《网络英雄传2:引力场》今年上了央视的中国好书榜,这是网络文学首次上好书榜。作品聚焦IT行业最前沿,揭示了新一代互联网人的精神风采和与时俱进的中国精神。作者郭羽、刘波表示,小说里90%都是亲身经历,这个时代给了他们很大的激励,他们想把亲身感受到的时代变革通过文学展现出来。今后他们会继续努力,给网络文学创作版图添加有意义的基石。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在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8)时指出,精品化成为网站和作家的自觉追求,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思想内涵不断深化,艺术水准明显提升。不少知名网络作家纷纷转向现实题材创作。一直以玄幻小说写作见长的唐家三少,创作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拥抱谎言拥抱你》等现实题材作品,反响良好。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融合的趋势开始显现。随着现实题材创作的增多,网络小说创作开始逐渐遵循现实逻辑,作品篇幅大幅减小,实体书出版增多,表现出与传统文学融合的趋势。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所说,网络文学进入以提高质量为生命线的新阶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优秀网络作家投身现实题材创作,一大批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脱颖而出,成为网络文学的一大热点。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还举办了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我的祖国”——网络文学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采访活动。网络作家们分赴拱墅、嘉善、绍兴三地体验生活,感受祖国巨变。

赋崇高革命激情以艺术光芒
大运河文化保护“一盘棋”(墙内看花)
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项目
还原真实禁毒大案
用精品力作向国庆献礼
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回归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