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夸夸我的“学生朋友”

李 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26日   第 09 版)

  转眼间,来泰任教好几载,从千里冰封的北国到四季如春的泰国,这里的人、事、物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而我的泰国学生更是让我难以忘怀。

  初到泰国、初到学校,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与好奇,路过的学生和我打着招呼:“老师,你好!”我也乐此不疲地回应着:“你好!”看过了办公室、拿了教材、打扫过房间,终于能够休息片刻。晚饭过后,我开始认真备课,准备迎接周一的新生活。一边备课,一边好奇,我的学生是什么样子?他们的汉语基础好吗?他们上课调皮吗?一连串的问号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有一群可爱的学生,最小的读初一,最大的读高三。有些学生的个子比我还高,身体比我还壮。

  初次登上异国的讲台,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黑溜溜的大眼睛盯着我,课堂纪律比我想象的要好得多,这是学生留给我的第一印象。1周后,我明白了,学生是在试探我这位新来的汉语老师,不仅在试探我的教学方法,同时也在试探我的脾气。这也是每一位新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所面临的问题:不仅语言不通,教育理念也有差异,这些都需要不断地摸索、实践。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断调整教学方法,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氛围;休息的时候向泰国老师取经,走进班级和学生聊天,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久而久之,我发现了每个学生的特点,有的擅长唱歌、跳舞,有的擅长做手工,有的爱画画,有的爱踢球……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学科教育更像是丰富他们人生的一抹色彩。

  在教学过程中,我对汉语教学有了更多的体悟。有一次参加岗中培训,泰国老师让参加培训的志愿者老师们学泰语。尝试了几次之后,我和周围的小伙伴开始叹气,觉得太难了。这时,泰国本土老师问大家:“老师们觉得泰文这么难,那你们觉得泰国学生学汉语难吗?”从这件事中,我学会了换位思考,也明白教学一定要有耐心,不能操之过急。

  从最初踏上这片土地,努力地适应泰国生活、开口说泰语,到现在对这里的生活驾轻就熟,每天和学校的泰国老师学生打招呼、聊天,同他们相处得像亲人一样。我与可爱的学生们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在这异国的三尺讲台前完成自己的使命,不负这难忘的“暹罗”之约。

  (寄自泰国)

“我对人工智能很感兴趣”
让汉语课堂“动起来”
学习空手道之感悟
夸夸我的“学生朋友”
陕西:改革创新助力新发展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