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阳光里的龙川

樵 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1日   第 11 版)

  龙川水街
  来自网络

  我赶到安徽坑口古村,站在龙川溪最西端的桥上时,早晨的阳光已早早地在了,它照抚着这条清丽的龙川溪和溪两旁错落有致的粉墙黛瓦。

  我定定地望着,此时的世界,似乎只有眼前这般的景致,温婉、恬然、雅静,甚至还有着些许梦幻,错落的房舍使我的眼底有了无尽的内容。

  我徐缓地朝里走,在阳光的背影里,看清了润入眼帘的一座桥,它叫朝笏桥。我在它的不远处立住了,好像立在了历史时光的瀛洲上。我仿佛被时光带入了它的隧道。这座不起眼的烟色小桥,它接纳了千年凝视的目光,它枕溪千年,不言不语地传达了龙川时光的起点。

  这是初春过后的时节,大地上弥漫着让人着迷的气息,蛰伏了一个冬天的花草,绽放盛开着,就是平日我们极少打量一眼的枯藤,也缓缓地绿了起来。

  阳光不枝不蔓地照在眼前这条水街,照着穿街而过的龙溪,照着生活在这里的一切生灵。静静地侍坐古桥上,凝望着龙川这般的美,光阴不负。

  龙川水街在春日的阳光里已一点一点亮了起来。眼前所遇的龙川,一切都让人惬意、舒适。水街徐缓地迂回,目光既可以远远地眺望,又望不见头,这是一种恰到好处的美,远而又不至于戛然而止。

  一切呈现出舒适、素雅的美。徜徉在街上,能听到清亮溪水的淙淙声响,听到悠然飞翔过湛蓝天空的鸟鸣,甚至听到墙根边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草虫呢喃声。低俯着头,听得到自己灵魂深处的声音,宛若天籁。

  在这条龙川水街,我凝望或凝视着眼底里的一切,心灵不由自主地活泛了起来。一切物象都是那般优雅的美,在这个山峦环绕的逼仄的地方,却显现出江南的气质。

  在龙川,我终于与旧时光,与隐匿于旧时光里的一切,相互打量。在那座奕世尚书坊面前,我凝望了许久。我站在它的南端,远远地望着,这个在旧时光里曾经显赫的地方,是龙川村通向村中的主道,牌坊、宽阔的石板桥、巷道,一路深进这个古老的村落。

  阳光,明明亮亮地照在这座牌坊上,也许是照了几百年吧,即便是寒风疾雨,在厚厚云翳的天顶上,阳光依然是存在的,只是它被云翳遮蔽了。

  此刻,奕世尚书坊就高高地耸立在我的眼前,我抬起头,它雄踞了我整个眼帘,蓝天只是那么一袂,但显得更加深远与旷古。我仔细凝视着每一个文字,仿佛它们都带着时光的气息与亘古的情怀,在阳光的照拂下,在我面前愈加地清晰起来。

  我之所以痴迷徽州,不仅是可以欣赏到徽派独有的粉墙黛瓦错落的马头墙,看到烟雨岚山的美,更在于我可以嗅到时光深处的玄远的气息,让灵魂激荡,让心灵有了咀嚼历史与文化的可能。

  沉思,总不免让人严峻而沉重起来。幸好龙川的风光旖旎,将思绪从历史岩层中移出来,眼睛再看这座奕世尚书坊时,它的雕刻之美,还是让人叹为观止。

  阳光妩媚,惠风和畅,蓝天安详。龙川溪淙淙湲湲着,它徐缓清丽地流进登源河,抬眼望着龙川水街,一切都呈现静雅的美。我在那个名闻遐迩的胡氏宗祠,看着刀法精湛的木雕,看着一扇扇木质窗花、一幅幅木雕花瓶图,心灵轻盈了起来,带上了想象的翅膀,任何东西都羁绊不了。

  龙川,我的身体与灵魂终于抵达过。

中国人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酒香四溢茅台镇
阳光里的龙川
春溪暖水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