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酒香四溢茅台镇

施立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1日   第 11 版)

  去茅台镇,我一直梦寐以求。

  在贵州遵义市,我们从苟坝会议遗址出发,行了多时,终于抵达了茅台镇。一进茅台镇,一阵阵的酒香早已经顺着车窗迫不及待肆无忌惮地飘进了车内,这弥漫在空气里的醉人酒香不禁让满车同伴啧啧称奇。

  茅台镇位于贵州仁怀市,群山环峙,形势险要,是川黔水陆交通的咽喉要地,古有“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的繁华写照。它坐落在寒婆岭下、马鞍山斜坡上,中间赤水河穿行而过,是一座依山近水的特色小镇。

  房屋沿赤水河两岸,依山势而建,略呈阶梯状。建筑风格融合中西,但外观却有着极其浓郁的中国古建筑之风,又兼具黔北地方民居特色,仅以建筑而论,称之为特色小镇就已经名副其实了。加上此地以酒为名,终年酒香不绝,特色便更加鲜明。

  茅台镇在历史上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称谓。最早叫马桑湾,因赤水河东岸长满马桑树得名。后又叫四方井,是因为河东岸有一股清澈纯净的泉水,世居那里的濮人部落砌了一口四方形的水井。到了宋代才叫茅台,因其后街有一个宽大的土台,是历代濮人祭祀的地方,上面长满了茅草,当地人称此地为“茅草台”,简称“茅台”。

  茅台镇集厚重的古盐文化、灿烂的长征文化和神秘的酒文化于一体,是一个酒以产地得名、地因产酒而闻名的地方。既到酒都,不品尝佳酿,不谈茅台酒,总觉得有些文不对题。我们品尝了地道的茅台酒,果然名不虚传,入口绵软醇厚,酱香浓郁,回味悠长,“一杯酒,开心扉。豪情、美酒,自古常相随”。真真是无上的佳酿。

  据介绍,茅台酒厂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于距离遵义市20公里的地方建分厂,技术人员系原班人马,配方、原料等也不变,但“搞出来的就不是那个味儿,倒是也能喝,但品质远远达不到原厂生产的”,岂非咄咄怪事?

  司机师傅解释说:“气候、水源至关重要。”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古人早有言:“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

  说到这,不得不说一说赤水河。赤水河全长400多公里,两岸民间自古酿酒,不出百里必出好酒,因此也被称之为“美酒河”。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水文气候特性,流经区域酝酿了数十种蜚声中外的美酒。

  茅台镇之行临近尾声的时候,我特别想亲近赤水河的水,于河岸之上巡视了一圈,终于找到了下到河边的台阶。走到河边,我蹲下身子,伸手触及赤水河的水,“赤水河水清兮,可以濯我手”。没错,这是真正的赤水河的水,我的身体与之连接,精神也随之和它接通。

  茅台镇之行虽然只是生命中极为短暂的行程,但我想把在这里的一切都牢牢地记住,待我回到家乡时,还能依靠微醺的记忆清晰地想起茅台镇和它飘出的酒香来。

中国人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酒香四溢茅台镇
阳光里的龙川
春溪暖水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