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春溪暖水

阳 嵩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1日   第 11 版)

  暖水溪风光

  想来,我与这个春天,就只隔着一条溪,那条溪,叫暖水。它在春天的那边,我在春天的这边。

  想来,江西德兴那个叫“暖水”的村庄,当出自那条暖水溪;而那条暖水溪,当出自云空,出自山川,出自亘古的时光深处。那是云朵的故乡,也是大地漾起的层层涟漪。

  一条溪流迂曲,回旋,款款流泻,余音绵绵,如锦带罗织、盲肠盘结,饱含南方植物的汁液,那是岁月的褶皱,时间的波纹。当被几场春雨喂养得日渐丰腴,暖水溪随手濯洗出一个明丽的春天。

  沿暖水溪溯游而上,蓝汪汪的天空、白茫茫的云朵、青黝黝的群山、湿漉漉的村庄、暖熏熏的田畴,天地万物从一弯波光里茂盛生长,流荡生辉。

  蘸一管溪水挥挥洒洒、涂涂抹抹,春天的画布徐徐铺开,就有了最明艳的色彩,又被一缕暖风拂捋得层次分明,被一片阳光擦拭得明亮可鉴。

  村头的苦槠浓荫积势,绿得泼泼洒洒;舍后的蓬竹勾肩搭背,翠得招招摇摇;巷尾的桃花梨花油菜花赶着场儿,开得疯疯癫癫。被风逐落的花瓣纷纷扬扬,那是画布题写的山野诗行;几只蝴蝶和蜜蜂嘤嘤嗡嗡,不厌其烦摆弄着空间造型,那是画布一角的生动落款。

  “铮淙、铮淙”,暖水溪终日飞花溅玉,汤汤作响,反复调试着一把单弦琴,清亮的琴声浪花般堆簇、拥叠、纯澈、生脆,那是大地翻身的轻轻颤音,是山野日间的怦怦心跳,是村庄晚夜的浅浅鼾声。

  一条小路蜿蜒左右,是另一根交织缠绕的琴弦,有着水泥和砂石的坚硬质地,只被三三两两的车轮和脚步深深浅浅叩响。啁啁啾啾的鸟鸣和窸窸窣窣的风语开始注入,相互叠声和韵,这阙和弦太动情,以至慵懒的暖阳亦不忍辜负,“哗啦”一声从逶迤山肩滔滔倾泻,瞬间照亮了满山满垄、满原满野的明媚春光。

  比水声更清澈的,是水色。即便骤雨初歇,春潮暗涌,暖水溪亦拥翠叠绿,透亮纯净,比一面镜子更平整,比一轮月光更皎洁,也比一环美玉更晶莹。一袭粼粼跳跃的波光就是它一片柔软的肌肤,一段微微荡漾的波纹就是它一串绵密的呼吸。

  水清石更亲。多少年前,陈坊村人的祖先们,向溪中捞石、溪里挖沙,溪边撅土、溪水和泥,于山野田畴零星种下一幢幢黑瓦石墙房。而今的后人们,只需与暖水溪交换一次默契的眼神,便有了比溪水更清澈的目光。

  今人将那些装满回忆的石头房子一幢一幢修缮起来,并整饬出石径、石巷、石堤、石渠等系列石元素,开发出一个左近知名的“石头部落”,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桂湖、南溪、浆源、陈家湾……在暖水,还有多少个村庄毫不掩饰自己的与水相亲,与水相连,与水相依?假如将暖水溪比作一根脐带,它们既是同一根脐带哺育的儿女,更是真实袒露的饮水思源人。

  一弯暖水溪脉脉流向远方,将山冈、旷野、田畴、村庄深情抱入怀中,赋予它们最生动的水色。

  暖水溪所经之处,随手截取的一个横切面,就让这个春天有了线条勾勒、色彩描摹的立体形态。

  当我前来,我会流连;当我离开,我会思念;甚至愿意留下做个守更人,守候暖水溪的冬去春来,守护它的山光水色,守望它的前世来生。

中国人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酒香四溢茅台镇
阳光里的龙川
春溪暖水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