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

“明日大屿愿景”可带来巨大回报

雷 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1日   第 03 版)

  香港大屿山景观。
  (资料图片)

  房价高企是困扰香港年轻人发展的一大难题。为了缓解“住房难”,香港特区政府去年提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在大屿山东部填海1700公顷,建新市镇,拟提供26万至40万个住屋单位,供70万至110万人口居住。计划提出后,香港各界讨论热烈。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再次表示,“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可带来巨大回报,特区政府有能力负担计划所需费用,会尽快向立法会争取批出约5亿港元研究经费,希望议员支持,尽早通过拨款申请。

  林郑月娥说,“明日大屿愿景”计划填海和基建工程需动用公款,但特区政府能够负担有关数额,而且项目回报巨大。填海所得土地除了可兴建公营房屋外,还预留了用作发展私营房屋和第3个核心商业区的用地,极具商业价值。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破例公布“明日大屿愿景”填海造地计划的粗略成本估算。按2018年9月的物价计算,交椅洲1000公顷人工岛以及其他主要项目,包括欣澳填海、龙鼓滩填海、屯门沿海发展区和优先推展的主要干道与铁路,总工程造价约6240亿元(港币,下同),其中填海及填海地区上的一些基建工程费用合共约3510亿元。

  香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在交椅洲人工岛上的私人住宅和商业发展的土地收益,保守估算达7070亿至8230亿元,因此部分人士质疑的“掏空库房”说法是不成立的。

  黄伟纶还特别指出,除了卖地收益,“明日大屿愿景”中预留的第3个核心商业区约能创造400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和20万个就业机会。待到全面发展起来时,每年对香港经济的直接贡献达1410亿元,即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约5%。“这次香港特区政府破例在规划工程研究前就公布相关造价估算,是希望争取更多支持声音。”

  香港新界居民董惠明认为,香港至2046年仍缺1200多公顷土地,经济发展、青年就业、长者安老、社区设施改善等均需大量土地,香港要继续发展,港人要住得起、住得有尊严,特区政府就要积极解决“地从何来”的问题,希望更多人支持特首提出的“明日大屿愿景”计划。

  香港多个政党、商会、社团也相继发表声明,支持“明日大屿愿景”计划,认为填海能有效解决香港土地短缺和住房难题,为不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空间。香港珠海社团总会会长邝美云表示,大规模填海可提供大量土地,也可为商业、生产、创新科技、医疗、安老、教育等提供用地,对整个社会发展具有全面推动作用。

  林郑月娥说,“明日大屿愿景”有关计划需要进行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填海工程也涉及多项程序,推行需要时间,特区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研究经费。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圆满落幕
台湾学生“登陆”求学蔚然成风
“清明祭英烈”研讨会在京举办
图片报道
首届闽台食品安全高峰论坛举行
芒果TV海外覆盖用户达1620万
“明日大屿愿景”可带来巨大回报
厦澎共推澎湖海上花火节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