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欧洲还在为难民危机头疼

周伯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9日   第 10 版)

  图为2018年6月27日,在马耳他森格莱阿锅炉码头,难民们准备走下救援船“生命线”号。
  新华社/路透

  欧洲庇护支援办公室2月13日公布的2018年年度评估报告称,2018年共有63.47万人向欧盟国家、瑞士和挪威提出庇护申请,这比2017年降低10%。而在去年作出的59.3万份判决中,仅34%的申请人在一审中得到了庇护,被授予难民身份或附属保护,这与2017年相比下降了6%。

  政策趋紧

  《布鲁塞尔时报》称,欧洲庇护申请已回到2015年难民危机前的水平,而申请的成功率也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欧洲正在执行越来越严厉的难民政策。

  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途径之一——自利比亚经地中海前往意大利的路线在过去一年里遭到了严格控制。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决定禁止载有在地中海获救难民的船只与意大利港口对接。

  据英国《卫报》报道,去年意大利施行了以萨尔维尼命名的新移民法令。法令暂停了被认为具有“社会危险性”的个人庇护申请,并取消了一些未取得正式难民身份但暂留意大利的人的留用许可。今年1月,仅有150名难民在意大利的申请得到了批准,远低于2018年1月的2091人。《卫报》称,过去4个月,意大利“创纪录地”拒绝了2.48万份庇护申请。

  与此同时,欧洲其他国家对“非法”难民的驱逐力度也在加大。据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德国在去年加大了对难民的驱逐力度,德国内政部长霍斯特·西霍弗称,“这是遏制难民流入和改善联邦移民办公室庇护申请处理的政策中的一部分”。《卫报》称意大利的各个难民接待中心也在遣返被剥夺“人道主义保护”的难民,并称意大利政府计划遣返50万人。

  撕裂欧洲

  分析普遍认为,过去几年,欧洲对难民危机应对不佳点燃了公众情绪,迫使欧洲多国政府收紧难民政策。

  在难民危机面前,认为“德国能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让所在的执政联盟分化。2015年,默克尔决定保持开放的德国边界。《爱尔兰时报》指出,这使她成为一些人眼中的“人道主义”女主角,而令其他人讨厌。这造成执政联盟两极分化,并使默克尔不再担任基民盟的领导人。默克尔的继任者——德国基民盟主席卡伦鲍尔呼吁采取更强硬的难民政策。

  支持收紧难民政策的右翼势力得到了更广泛的支持。《美国利益》杂志称,去年6月上台的意大利新政府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联合执政,他们秉持意大利民族主义立场,从“意大利人对意大利和欧洲处理难民危机的挫败感”中俘获了近600万张选票。萨尔维尼所在的联盟党支持率与去年3月的17%相比也翻了一番。

  在匈牙利,难民同样不受欢迎。美联社援引匈牙利政府国际通讯办公室消息称,“匈牙利将延续其移民政策,因为匈牙利人民已经宣布了他们的意愿:他们不想生活在一个移民国家。”匈牙利拥有欧洲最严格的反移民法,并在其南部边境建造了一条长109英里的围栏,用于限制从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过境的移民。该国总理欧尔班称:“我们不再认定他们是穆斯林难民,而是入侵者”。

  问题难解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海伦·奥尼斯说:“当一条路线关闭时,另一条路线通常会开启。”西班牙正取代意大利成为北非难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的“桥头堡”。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从利比亚非法移民入境意大利的人数在2018年大幅下降至2.34万人,约为2017年记录人数的1/5。而2018年有5.58万难民由海路抵达西班牙,远高于2017年的2.21万人。

  英国《每日快报》评论称,欧盟成员国之间关于如何应对难民问题的分歧仍然存在。随着难民留在意大利越来越困难,不少移民也尝试前往法国,但严格的边境控制让这些人无功而返。《卫报》援引法国当局公布的数据称,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超过1.05万名试图乘坐火车、或沿着高速公路、或穿越山脉以越过意法边境的难民被遣返。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数字揭示欧盟国家仍在争论应由谁来对入境寻求庇护的难民负责。2018年德国将近9000名难民向其他欧盟国家驱逐,其中近三成被遣回意大利,希腊拒绝了大多数请求,没有难民被送往匈牙利。《南德意志报》援引德国内政部评论称,雅典不接受更多难民的理由“基本没有根据”。

美国在叙利亚被边缘化了?(环球热点)
退约未必保得了美国安全(观象台)
欧洲还在为难民危机头疼
公告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