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退约未必保得了美国安全(观象台)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9日   第 10 版)

  自2月1日美国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以来,一股刺鼻的火药味正在世界上空弥漫,日渐浓重。

  对于这次退约,美国看上去很坚定。美国总统特朗普几个月前表示将退出《中导条约》时给了两个理由:一是俄罗斯违反了该条约,二是美国需要发展军事装备。随着事态演进,大家渐渐发现,理由归理由,美国就是想退约,就是想摆脱军备领域的种种限制。因为美国又感到“不安全”了。

  一直以来,超级大国美国总在追求绝对安全。从20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提出“星球大战”计划,到近年来历任政府热衷于在世界各地部署导弹防御拦截系统,再到今年1月特朗普政府公布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美国似乎觉得只有一手握着最锋利的矛、一手握着最坚固的盾,心里才真正踏实。执意退出《中导条约》,正是这种心理驱使下的又一个惯性动作。

  然而,过了这么多年,美国始终没明白一个道理:世上没有绝对的安全,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他人的“不安全感”上,是一条行不通的死路。

  就在美国宣布暂停履约的第二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也将暂停履约,并启动新导弹的科研及试验设计工作。显然,遇强则强的俄罗斯不甘做待宰羔羊。如不少美媒已意识到的,特朗普政府暂停履约并在同一时期推进太空导弹防御系统的举动,很可能促使俄罗斯进一步努力扩大核武库并使之多样化,以更大更好的攻击力量加以回应。这意味着,美国的安全性不但不会增强,反而会削弱。

  而在当下这个利益交织、相互依存的世界,美俄暂停履约引发的连锁反应和溢出效应可能让情况更糟。众所周知,作为美苏两国冷战时期达成的重要军控与裁军条约,《中导条约》对于缓和国际关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乃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单方面退约将造成多方面消极影响。

  近日,就连美国的坚定盟友也对美国的决定强烈不满,忍不住强硬发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分别表示,美俄必须保留并全面履行《中导条约》。还有外媒警告,如果没有了《中导条约》,本就已在修宪路上的日本可能因此获得新的借口,进一步修改防卫计划。

  国际分析人士普遍担忧,在各国“自卫”意识越来越强、全球裁军约束越来越弱的当下,美国退约将打开潘多拉魔盒,全球新一轮军备竞赛势在必行。

  为了谋求在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感”和威慑力,美国任性地走在退约路上,没有回头之意。可是,在一个战略平衡被打破、军备竞赛将升级、火药味四处弥散的世界,想要独善其身,谈何容易?

  以武斗武,只会两败俱伤,甚至波及更多。只有好好商量,共同约束武力,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各国才能更安全,世界才能更和平。这个道理,美国真不懂吗?

美国在叙利亚被边缘化了?(环球热点)
退约未必保得了美国安全(观象台)
欧洲还在为难民危机头疼
公告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