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颛顼龙洞有乾坤

周廷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1日   第 12 版)

  颛顼龙洞
  来自网络

  颛顼龙洞位于安宁河畔,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

  这里“水是精灵,石似仙”。走进景区,一条清泉潺潺流淌。寻着溪水漫步于曲径通幽之上,偶有如蝉、如蜂的声音传来,顿足细听又忽隐不现。丛林深处,还有鸟儿的鸣叫,清脆透亮。

  移步洞中,一股清新的气息源源不断从鼻孔和口中钻入,沁人心脾。听导游介绍这由一洞二宫组成,前似“龙宫”,后若“天宫”。宫内的负氧离子含量居全国第一,是个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听到此话,我赶紧张开口,尽情地呼吸着,试图把肚里、胃里的灰尘清洗一空。走过灯箱廊,便有高高低低的水声传来。时而是碧水珠帘,让前方的路若隐若现,时而又沿着晶莹的钟乳石次第滚落,就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正在滑滑梯一般。拐几个弯儿,便看见有股泉水以奔腾倾翻之势从崖壁里喷涌而出,可谓“自天飞下龙涎,走地流为一股泉,带风吹作千寻练”。

  钟乳石千姿百态、风情万种。有的形似擎天柱,矗立于天地之间。有的地方似是天宫,顶上珠帘悬挂着,梁上布满罗幔轻纱,在灯光和微风的作用下,越发显得飘渺。

  我们顺着爬梯一路领略了7宫、9潭、4瀑布、21个景点、66道拐的瑰丽,在梦幻白宫稍事休息后,就来到了洞顶。这儿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钟乳石,向上仰望长相酷似石佛,又如金刚,听说是颛顼皇帝专门派到此地镇守的大将化身。这尊钟乳石气宇轩昂,伟岸的身躯,昂藏七尺,手中拿着阔剑。我们爬到它的肩上,向下望去,简直就是世外桃源般的仙境,氤氲盘结,所见之处,让人遐思无限。

石峁访古(行天下)
淮安 杠子面与小龙虾
颛顼龙洞有乾坤
静地乐土话静乐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