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淮安 杠子面与小龙虾

李宏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1日   第 12 版)

  盱眙龙虾
  来自网络

  淮安是座包容的城市,酸甜苦辣咸,东西南北各类餐馆林立。淮扬菜精致且清淡,但家常菜里往往也会出现重口味,总之,它不挑地方不挑烹饪手法,只挑味道。下面就借杠子面和盱眙小龙虾来说说淮安的风味。

  淮安杠子面,读来就铿锵有力,从内容上来说应是盖浇杠子面,融合了各地小炒的精华,以至于四方来客很容易吃出家乡的味道。劲道的面条,配着火候恰好的小炒,正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长鱼面、腰花面、拆骨面、肉丝面……淮安的面种类极多,面馆也极多,有的门面甚至开出了品牌和规模。能让我在冬天早上8点起床的,就只有杠子面了。只见店家手持颠锅,挥舞锅铲,火焰吻着锅底作舞龙状。厨房飞来小炒的香味,厨师似乎刻意让你看到这一盛况,门开得敞亮,也不怕人偷师。通常食客要等上四五十分钟,将近九点半才能吃上这份绝佳的面条。我从小就有咽炎,却总忍不住吆喝着:“老板,加辣,爆炒!”不出意外的,喉咙总被胡椒、辣椒灼痒。我还经常看到一些大爷,叫一份拼盘,开一瓶洋河大曲,夹一筷子菜抿一口酒,想起来了再挑几口面条,面吃得美,酒也喝得浩荡。倘若是等了几十分钟自己吃不到,便立在一旁看人享用,那个嫉妒呀!吃完杠子面,大腹便便,揩揩嘴上的油,人生得意也不过如此了。

  说完杠子面,再来说说淮安盱眙的小龙虾。

  早些时候,盱眙十三香和金湖蒜蓉龙虾享有盛誉。两座县城因为龙虾声名鹊起,盱眙县更是成为国际龙虾城。盱眙人豪言:为全世界的小龙虾找个家,让全世界的虾迷吃上正宗的盱眙龙虾!十三香龙虾配料多,味道重,吃起来容易上瘾。蒜蓉香,略麻嘴,不能吃辣的人同样可以过瘾。当然,十三香始终是盱眙的好,蒜蓉终究是金湖的正,就好像太极正宗在陈家沟,天下武功出少林。近些年,十三香和蒜蓉似乎已经不能满足淮安人的口味了,勤劳会吃的淮安人似乎要把龙虾做成“满汉全席”。餐桌上不知从何时起出现了椒盐龙虾、红烧龙虾、酱骨龙虾,再后来,也许觉得之前火气旺了些,冰镇龙虾横空出世。韩剧风靡时,啤酒龙虾、“泡菜爱上小龙虾”也流行起来。等到各种口味都尝遍了,人们又怀念起从前的味道,水煮龙虾、清蒸龙虾等原味重新登上厅堂。

  在淮安食小龙虾,以盆、以斤计数。和三五好友聚在淮城夜市,捋起衣袖,上手剥虾,吮指留味,白天的琐事都成了过眼云烟。在淮安吃小龙虾,最好是二场夜宵。褪去第一场正餐的拘谨和计算,这时坐下来享用美味的都是挚友亲朋,或穿着裤衩大褂,或拖鞋摩挲,接足了地气。这会儿剥虾,甭来什么茅台、五粮液,纵是三十年的陈酿也会大煞风景,就要一盆盆的小龙虾,既“下饭”又“杀馋”。再配上几瓶啤酒,畅快至极。

  然而,醉翁之意不在虾,在乎情义之间也。淮安人好吃也会吃,想着法子琢磨着吃,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彰显明清时期运河之都的盛世繁华,似乎也只有这样,才能抛却白日的生计追逐,重归祥宁安乐与内心的真诚。

石峁访古(行天下)
淮安 杠子面与小龙虾
颛顼龙洞有乾坤
静地乐土话静乐
责编:何欣禹 邮箱:hwbrmrb@163.com